法治是前海的核心競爭力。前海在短短幾年時間實現跨越式發展,與前海良好的營商環境,特別是一流的法治環境密不可分。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重要內容的現代法律服務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的增長點,在保障和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起著獨特的作用,集中反映了一個區域(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程度,標誌著一個地區的法治化水平。短短幾年內,前海集合了律師事務所、公證、鑒定機構、知識產權、仲裁等服務形態,構建起較為完備的法律服務生態體系,法律服務中心雛形已見端倪,建立起比較完備的法律服務體系。

2017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指數創新工程項目組評估結果顯示,在法治社會方面,前海激發社會參與活力,充分挖掘法律服務資源,在多個領域開創先河。前海法律服務相對健全。引進港澳法律服務是前海法律服務最大特色。

◆高端法律服務機構集聚◆

前海的法律服務業,是前海重點發展的專業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有力保障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的主要專業服務力量之一。經過幾年的培育和發展,高端法律服務機構在前海集聚效益逐漸顯現。

目前,前海註冊的律師事務所29家,其中粵港澳聯營所7家,外資所代表機構1家,內資分所21家。聯營所是前海法律服務業的主力,營收佔整個服務業的營收50%以上,其業務增長率保持在一倍以上。

◆有效運用法律查明機制◆

法律查明是查明境外法律法規內容及適用的重要機制,通過法律查明為企業走出去、為糾紛解決機構正確適用法律提供重要支撐,是推動前海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基礎性工作。前海在法律查明機制建設和實際運用中效果顯著。

打造法律查明資源的互通平台,擴大查明研究基地的輻射功能。前海加強與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社會第三方查明機構的深度合作,積極推動建設全國首個法律查明專家庫、法律庫和案例庫,進一步奠定適用香港法的基礎,提高法律查明與適用的準確性;以合作平台為載體,打造前海法律查明與適用的名片,形成良好的社會效應,推動前海成為國際商事案件的爭端解決中心。截至2017年底,前海法律查明基地的域外法律查明工作已經遍及全國各地。

提供出口貿易合規指南。前海法律查明為中國企業走出去規避合規風險,對美國、歐盟、聯合國有關進出口管制制度進行了全面查明和梳理。同時前海通過法律查明,發佈了「一帶一路」法治地圖,為「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和投資人提供全面、專業、便捷的法律信息保障和法律智庫咨詢服務,幫助他們降低交易成本與投資風險。

利用法律查明機制服務立法。通過法律查明可以迅速瞭解國外相關規範,為國內相關領域立法提供一手借鑒資料。2017年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委託前海進行域外律師法律制度調研及比較法研究,選取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日本、俄羅斯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等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和地區作為樣本,為《律師法》修改提供域外立法經驗。

屏幕快照 2018-05-31 下午8.05.07

◆探索構建多元糾紛化解機制◆

構建多元糾紛化解機制,是促進社會和諧的有效途徑,是服務民生的重要手段,是推進社會民生體制改革的應有之義。作為目前批復的全國唯一的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前海對此進行大量探索。

成立前海香港商會調解中心。前海為了打造國際化、專業化、社會化的多元糾紛解決平台,在深圳前海香港商會的主導下成立了專門負責民商事調解的機構,即深圳市前海香港商會商事調解中心。依託前海香港商會整合的深港兩地資源,積極引入具有調解經驗的港籍、外國專家調解員建立特邀調解員名冊。在當事人自願的基礎上,深圳市前海香港商會調解中心委託專業的調解員對各類民商事糾紛,特別是涉港澳民商事糾紛進行調解,並在調解成功後由法院審查確認調解協議的法律效力、製作調解書或聯繫仲裁機構製作裁決書。

商事仲裁國際化。設在前海的深圳國際仲裁院堅持以當事人為中心、加大國際化力度、加大市場化力度。2012年,深圳市政府通過特區立法的形式,制定了《深圳國際仲裁院管理規定(試行)》,這是世界上第一個針對仲裁機構進行的專門立法。確立了以理事會為核心的法人治理結構,同時深圳國際仲裁院讓前海走在了其他自貿區的前面,成為中國獨立性最高的仲裁機構。前海對接港澳,港澳台的仲裁員前往前海更為便捷,為保障國際商事調解和國際商事仲裁的辦理實踐提供了人才基礎。

屏幕快照 2018-05-31 下午8.02.55

◆公證業務實現多項創新◆

前海公證處是中國首家自貿區公證處,其在建設過程中充分利用前海的有力政策,積極拓展創新業務,有力地保障了自貿區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

探索業務創新,率先開拓保理新型公證業務,全方位服務自貿區商業保理等新興類金融業發展。前海公證處圍繞自貿區業務需求,積極探索資本市場公證業務新領域,率先開拓了商業保理新型類金融公證業務,為前海商業保理產業發展提供積極公證法律支持。截至2017年10月,前海公證處已辦理保理合同強制執行公證業務280宗,涉及企業融資金額近40億元。

模式創新,重點服務自貿區融資租賃產業發展,配合前海管理局出台《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融資租賃行業規範指南》,為融資租賃產業發展探索綜合公證法律服務。前海公證處率先採取直接與前海管理局合作的模式,有針對性地共同探索自貿區公證服務新模式,並以前海明星產業為突破,重點服務前海融資租賃產業發展,探索推出綜合化公證法律服務,打造融資租賃綜合服務平台,全方位滿足融資租賃產業公證需求,助力融資租賃企業發展。

領域創新,突破單一公證證明模式,率先推出遺囑保管服務。2016年10月12日,前海公證處率先簽發了廣東省首份《遺囑保管證書》,正式推出遺囑保管服務,滿足市民特別是在自貿區創業、工作的境外人士對遺囑私密性與公證規範性的特殊需求。

為進一步提升公證便民服務水平,滿足市民辦證需求。近日,前海公證處再推便民新舉措「中午不打烊,星期六、星期天正常辦證」。一週七天工作制(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極大方便群眾和企業申辦公證。

◆知識產權鑒定亮點紛呈◆

深圳是科技成果和知識產權的「創造高地」,在專利申請上常年位列全國前茅。2015年,深圳知識產權鑒定機構落戶前海,有效地解決了深圳知識產權保護綜合服務問題。

創新司法鑒定服務新流程。位於前海的知識產權鑒定機構結合知識產權糾紛案件特點和司法審判實際,重構了鑒定服務流程,在被法院確定為委託開展相關案件鑒定的機構後,鑒定委託內容形成前,主動參與涉及鑒定事項的庭審環節,協助法官結合證據情況和待查明的事實,梳理爭議焦點、明確委託事項範疇的環節。鑒定服務新流程的實施,彌補了在現有知識產權審理機制下,部分案件因缺少技術調查官參與法庭調查、無法快速查明技術爭議問題的缺陷,使得深圳本土的知識產權案件審理中,尤其是專利類案件,可產生相當於美國專利侵權訴訟「馬克曼聽證」環節的效果,在鑒定委託下達前,通過鑒定機構在爭議技術問題上的介入,釐清權利人的權利範圍和含義,實現「法律」與「技術事實」問題的劃分,最大程度降低知識產權類案件訴訟和司法成本。

試點第三方電子數據保全公共服務平台。前海司法鑒定機構研發了「安證寶」電子數據保全系統,該系統不僅能夠為個人和政企用戶提供第三方電子數據保全,而且還能夠為其提供司法鑒定服務。通過該系統能夠有效地解決訴訟前和訴訟中的「取證難,舉證難,出證難」等問題。

來源:深圳特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