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路”資源環境中日對話會19日在日本名古屋舉行。與會的中日兩國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宣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將大大促進沿線國家的綠色發展。此外,沿線國家資源稟賦各異,資源能源合作前景廣闊。

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許光清指出,中國的能源結構調整源于大氣污染治理的國內訴求和碳排放早日達峰的國際承諾。淘汰過剩產能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後的必然選擇,經濟結構調整必然帶來能源結構的優化。中國能源結構的調整對世界而言也是新的機遇。

然資源保護協會高級顧問楊富強指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理念有助於沿線國家乃至世界各國共同應對環境挑戰。“一帶一路”有助於各國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建設生態文明,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本愛知大學教授大澤正治認為,“一帶一路”推動全球能源聯通,能源網路將造福沿線國家。“一帶一路”能源貿易及能源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巨大的發展潛力,日中兩國在這一領域合作前景廣闊,特別在協力廠商市場可加強合作。此外,日本能源大部分依賴進口,日本也可以從“一帶一路”能源網路中直接受益。

本愛知大學經濟學部教授李春利表示,在“一帶一路”大的框架下,日本政府也表示要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日中兩國在進入經濟高速增長後,如何進入環境友好型社會,這裡面有很多互相協調、互相借鑒的發展空間。能源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一帶一路”沿線有很多合作的空間,例如沿線的電力合作就大有可為。中國與俄羅斯、老撾、緬甸、越南等周邊國家開展跨境電力貿易,中巴經濟走廊、大湄公河次區域等區域電力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

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