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社日前公佈了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修憲建議,受到香港及海內外高度關注。此次修憲建議的一大亮點,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特別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進一步明確堅強穩定的領導核心,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香港應充分認識修憲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在香港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熱烈氛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固然不能輕易改動,但會隨時代的發展而不斷完善,這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憲法發展的基本規律,使憲法適應時代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目前我國行使的1982年版憲法,至今已進行過4次修憲,就是把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上升為憲法規定,維護憲法的統一、尊嚴、權威,更好地發揮憲法對社會發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次修憲建議共有21條,涵蓋了中共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的新歷史方位,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顯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把國家發展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意義重大而深遠。

國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如今國內外形勢日趨複雜,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面對的挑戰不容低估。十九大開啟新時代新征程,修憲建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賦予其最高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發揮其對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指導作用,這是國家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需要一個堅強穩定的領導核心,以高瞻遠矚的指導思想和雷厲風行的領導力,帶領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應對發展遇到的問題和挑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次修憲是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形勢、新實踐提出的新要求,既保持了我國憲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又有新的重大發展,有助於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才知道。中國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採取什麼樣的憲政制度,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銳意改革,鐵腕反腐,辦成了許多以往想辦而辦不到的大事,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此次修憲符合中國發展需要、順應人民意願,更加堅定中國人民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對中國的發展和未來充滿信心。

法作為國家根本大法,是包括香港基本法在內的一切法律的根源,憲法在包括香港在內的全國範圍,都具有最高效力和權威,修憲對香港同樣具有重大意義。香港必須尊重、認同憲法規定的國家制度和憲制秩序,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維護以憲法為核心的法治精神,這將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