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快照 2018-03-06 下午7.45.41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5次提到“一帶一路”,這也是自2014年起,連續第5年在政府報告中提及“一帶一路”。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5次提到“一帶一路”,這也是自2014年起,連續第5年在政府報告中提及“一帶一路”。

2013年,中國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從無到有,由點及面,在發展中不斷前進、在合作中茁壯成長。

得注意的是,從2014年起,每年的政府報告均提及“一帶一路”,從2014年的“抓緊規劃”,到2015年的“推進合作”,再到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定調“扎實推進”,再到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更具體的提出“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從報告的字裡行間,我們不難看出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變化。

>>第一次<<

年來,改革開放邁出重大步伐。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推動政府職能發生深刻轉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明顯增強。“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結構優化、規模穩居世界前列。

>>第二次<<

年來,我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著力實現合作共贏,開放型經濟水準顯著提升。宣導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起創辦亞投行,設立絲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聯互通、經貿合作項目落地。設立上海等11個自貿試驗區,一批改革試點成果向全國推廣。改革出口退稅負擔機制、退稅增量全部由中央財政負擔,設立1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國際貿易“單一視窗”覆蓋全國,貨物通關時間平均縮短一半以上,進出口實現回穩向好。外商投資由審批制轉向負面清單管理,限制性措施削減三分之二。外商投資結構優化,高技術產業占比提高一倍。加大引智力度,來華工作的外國專家增加40%。引導對外投資健康發展。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鐵、核電等裝備走向世界。新簽和升級8個自由貿易協定。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啟動,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人民幣國際化邁出重要步伐。中國開放的擴大,有力促進了自身發展,給世界帶來重大機遇。

>>第三次<<

去五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成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重大主場外交。習近平主席等國家領導人出訪多國,出席聯合國系列峰會、氣候變化大會、世界經濟論壇、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等重大活動,全方位外交佈局深入展開。宣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貢獻更多中國智慧。經濟外交、人文交流卓有成效。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第四、五次<<

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中,報告提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用,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推動國際大通道建設,深化沿線大通關合作。擴大國際產能合作,帶動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走出去。優化對外投資結構。加大西部、內陸和沿邊開放力度,拓展經濟合作新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