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747021

各位律師同仁、各位同事們:

下午好!

一年一度的年會今天隆重召開,剛才蘭主任、朱書記對所裡、黨總支一年的工作作了總結。在執委會、黨總支的領導下,在全所律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所在過去的一年裡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在業務拓展上,在團隊的建設上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在發揮年輕律師的積極性,推動事務所的青年工作上尤為突出。使星辰所呈現出一片朝氣蓬勃的景象。黨組織建設從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隊伍壯大了,核心戰鬥力加強了。看到這些碩果累累,大家喜笑顏開。今天大家在這裡共議星辰所的今天,展望星辰所的明天。

剛才蘭主任講到星辰所的今天是四代同堂,前面二代人已完成歷史使命。今天我要講的是第三、第四代星辰人如何弘揚星辰所的改革創新精神,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新突破。第三、第四代星辰人正好是改革開放後近30年成長起來的年輕人,生長在經濟、科技高速發展的年代,受互聯網的影響巨大,你們是看著螢幕長大的一代,通過網路,獲取大量資訊和最新知識,普遍具有創造力和創新能力,我們將這批年輕人視為具有高社會價值的一代人。我國律師業的發展經歷了三次革命,第一次是律師體制改革,律師從國家法律工作者改革為社會法律工作者,出現了一大批合夥制律師事務所,第二次是我國加入世貿組織,開放法律服務市場,法律服務走向國際化。 “狼來了中國律師如何應對”,結果就出現了很多律師聯盟,搭建律師集團,來做大做強自己。第三次律師業的改革是互聯網時代人工智能的出現,有人預見不用20年,將有50%的職業會失業,對律師行業又是一次嚴重的衝擊,要求律師法律服務的內容、方式要改革。

星辰所的第一代人、第二代人曾經引領過中國律師的改革,組建過中國第一個律師聯盟——八方律師聯盟。星辰所在每次改革中都得到了發展、壯大。第三次律師改革如何將星辰所由大變強,華麗轉身,就需要我們第三代、第四代星辰人的智慧和擔當,新一代將有新思維,希望我們星辰人能齊心合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的突破,這就是我的新年祝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