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社科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舉辦的「一帶一路與上合組織互聯互通發展戰略:現狀與前景」國際會議11月26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專家,上合組織秘書處代表、相關國家駐華使館官員,中國外交部、商務部、發改委有關官員出席會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認為,英國退出歐盟、主張退出TPP的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說明全球化進程出現問題。在這種環境下,中國所提倡的「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和貿易便利化,實際上是通過區域合作來擴大發展,也為沿線國家發展提供了契機。

李永全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應將「一帶一路」看作是中國的戰略,僅僅想著現在能夠從中得到什麼好處,而應該著眼於長遠。在解決互聯互通後,「一帶一路」帶給沿線各國的獲益可能大於中國所獲得的利益。例如,中歐班列是在中國政府提供補貼的情況下運行的,這樣的模式不可能長遠,而要解決市場化運作,首先需要解決的就是回程班列的貨源問題。

他繼續道,中國遊客在歐洲搶購商品的事件全球著名,歐洲商品在中國有巨大的市場,這說明中歐班列回程貨源是有保障的。關鍵是沿線國家一路設卡,大大增加了歐洲商品進入中國的時間和價格成本,使中歐班列失去了商業上的可行性。如果互聯互通問題不能盡快得到解決,尤其是一路設卡問題得不到解決,首先受影響的是沿線國家自己。

中國社會科學院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民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並不發達,物流要求也並不迫切,但「一帶一路」建設是著眼於長遠的戰略。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只是一個抓手,一個平台,隨著今後沿線經濟大發展,未來會有一個好的預期,但是確實需要很大的努力。

李建民指出,此外,基礎設施的建設不僅僅是為瞭解決鐵路公路的問題,也是為了在全球宏觀經濟不穩定的時期保持經濟穩定、改善經濟形勢的抓手。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保證經濟的平穩運行,也為沿線國家發展提供了契機。目前中國國內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也是出於同樣的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