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上合組織成員國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國際論壇在浙江省義烏市開幕。

1
開幕式上,首先宣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就辦好本次法律服務國際論壇,加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在法律服務領域的交流合作作出的重要批示。

中國司法部部長吳愛英、俄羅斯司法部副部長特拉夫尼科夫·馬克沁、浙江省副省長馮飛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司法部副部長劉志強主持開幕式。

孟建柱就加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法律服務合作提出要求

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法律服務

2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就加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法律服務領域的合作提出要求,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司法部門間的溝通交流,充分發揮法治引領作用,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為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作出新貢獻。

孟建柱指出,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合作共贏,與沿線國家構建一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發展,造福各國人民。這一對外重大戰略決策的提出,得到了沿線國家的熱烈回應。我國司法部在上合組織框架下舉辦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國際論壇,圍繞“推動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促進區域經濟繁榮發展”主題進行研討交流,這對於司法領域更好地服務和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孟建柱要求,司法部要進一步加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門的溝通交流,不斷凝聚法律服務共識,拓展合作領域,完善合作機制,擴大法律服務業開放,更好地發揮法律服務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廣大法律服務機構和法律服務工作者積極適應對外開放新格局,善於謀劃、主動作為,與各成員國法律服務機構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努力在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方面有更大的作為。

吳愛英在開幕式上提出

加強法律服務合作

積極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

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國際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吳愛英表示,中國司法部願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司法部加強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凝聚法律服務合作共識,拓展法律服務合作領域,擴大法律服務業開放,完善法律服務合作機制,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經濟繁榮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吳愛英首先代表中國司法部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祝賀,向出席論壇的來賓表示歡迎。吳愛英指出,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這一倡議體現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主題,順應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的潮流,符合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彰顯了人類社會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國際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積極探索,得到沿線國家的積極回應。截至目前,共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舉辦這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國際論壇,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

吳愛英指出,中國政府對這次論壇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專門作出重要批示,深刻闡述了建設“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決策的深遠意義,充分肯定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進展和成果,對舉辦好此次國際論壇,進一步加強法律服務交流與合作,充分發揮法治引領作用,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寄予厚望。本次國際論壇以“推動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促進區域經濟繁榮發展”為主題,對於實現上合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長會議宗旨,深化和拓展各成員國之間在法律服務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將會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吳愛英指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加強法律服務合作、發揮法律服務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已經成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司法行政工作面臨的重要任務。中國司法部高度重視並積極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服務和保障,成立服務“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制定《關於司法行政工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意見》,分別為塔吉克斯坦司法部、吉爾吉斯斯坦司法部舉辦了法律服務管理人員培訓班等,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吳愛英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合作地區和重要合作夥伴。中國司法部願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司法部一道,加強法律服務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作用,貢獻力量。一是進一步凝聚法律服務合作共識,適應開放新格局,積極謀劃、主動作為,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保障。二是進一步拓展法律服務合作領域。組織和引導各成員國法律服務機構和人員,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不斷創新法律服務理念,拓展法律服務領域,加大法律服務人才交流培養力度。加強在重大工程、重大專案領域的法律服務合作,妥善處理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遇到的法律問題。加強在國際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專利技術轉讓和新商業業態、新產業等領域的法律服務合作,切實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加強在金融領域的法律服務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多邊投融資體系建設和運營提供專業法律服務,防範金融風險,確保融資安全。三是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業開放,研究完善上合組織框架下各成員國之間法律服務業開放的措施,不斷提升法律層次和水準。四是進一步完善法律服務合作機制,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長會議機制下,建立上合組織框架下“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法律服務委員會”,作為政府間法律服務合作機制和平臺,統籌“一帶一路”建設法律服務合作,加強成員國間法律服務合作頂層設計,整合法律服務資源,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法律服務合作規範、有序,形成合力。五是進一步促進區域安全和穩定。加強各成員國間的司法協助,促進跨國民商事案件得到公正高效解決,推動在打擊跨國犯罪、毒品犯罪和反恐等領域的務實合作。開展各成員國間的國際追逃追贓合作,共同做好懲治打擊腐敗犯罪工作。

本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絲綢之路法律服務國際論壇由中國司法部主辦、浙江省義烏市政府承辦,為期兩天。論壇以“推動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促進區域經濟繁榮發展”為主題,與會代表將圍繞“上合組織成員國框架下‘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法律服務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雙邊與多邊合作機制”,以及“國際經貿爭議解決機制”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吉爾吉斯斯坦司法部副部長、俄羅斯司法部副部長、塔吉克斯坦司法部第一副部長、烏茲別克斯坦司法部第一副部長,阿富汗司法部副部長、白俄羅斯司法部第一副部長,巴基斯坦法律和司法部國務部長,阿塞拜疆司法部副部長、亞美尼亞司法部副部長、柬埔寨司法部國務秘書,尼泊爾法律、司法和議會事務部秘書,土耳其司法部副部長、斯里蘭卡司法部副部長率本國代表團出席論壇。

上合組織秘書處代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界、法學界代表,外交部、國家發改委、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有關負責人,華東政法大學、上海政法學院等高校代表,各省(區、市)司法廳(局)、律師協會負責人及律師代表,司法部有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人出席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