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新書發佈會10月28日在京舉行。這是中國首部利用大數據技術全面評估“一帶一路”建設進展與成效的綜合性年度報告,也是全球首次發佈指數對“一帶一路”國別合作度和“一帶一路”省市參與度進行綜合評價。據介紹,該報告彙聚來自國際國內主要統計機構及新聞網站、社交媒體、論壇等互聯網渠道的各類數據多達3000億條,涉及原始數據量超過5PB,覆蓋“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
1-webp
現場嘉賓為“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新書揭幕

該報告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編撰完成、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本次報告的主要數據和技術支撐由億贊普科技集團提供。從國際、國內兩個視角,構建了一套包含國別合作度指數和省市參與度指數在內的“一帶一路”發展成效綜合評價體系,對“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和國內31個省市進行了綜合測評。

國際合作度:俄羅斯列首位

報告研發的“國別合作度指數”,圍繞“一帶一路”五大合作重點構建形成的系列評價指標及其測評方法,具體從政策溝通度、設施聯通度、貿易暢通度、資金融通度、民心相通度五個維度,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之間國別合作情況進行數量化評價並形成綜合測評指數。

測評結果顯示,在參評的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32個國家屬於“有待加強型”,17個國家屬於“逐步拓展型”, 13個國家屬於“快速推進型”,2個國家屬於“深度合作型”,其中,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泰國、巴基斯坦、印尼位列前五名。

測評結果顯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效果整體較好,政治互信明顯增強,通信設施基本達到“互聯互通”,而設施聯通水準則呈現出明顯的地域特徵。

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與中國航空聯通度最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緬甸與中國能源設施聯通最好;巴基斯坦、老撾、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等與中國跨境通信設施聯通最好。

在貿易和投資方面,中國的對外投資合作較為順利,國別合作項目和工程拓展勢頭良好,中國與俄羅斯、蒙古、東南亞國家的投資合作成效顯著。報告同時也指出了中國在國際合作中仍待提升的方面。

2-webp
國家資訊中心常務副主任杜平發佈報告

各省份參與度:廣東列全國第一

報告研發的“省區市參與度指數”,圍繞“基礎-行動-效果”三個層面來構建系統評價模型及其方法體系,對全國31個省(區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情況及實施效果進行綜合測評。

結果顯示,5個省(區市)處於“低”水準,9個省(市區)處於“中等”水準,12個省(區市)處於“較高”水準,5個省(區市)處於“高”水準。其中,廣東、浙江、上海、天津、福建、江蘇、山東、河南、雲南、北京在綜合得分中位列前十。

通過對數據的彙集和分析得出,各省(區市)的“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度水準存在較大差距,東部沿海地區的省市在綜合評測中得分最高,而西北地區和西南地區則有待加強。

報告分析,在對外投資方面,各地參與對外經貿合作積極性較高,對外直接投資勢頭良好,81.7%的省市對外直接投資額高於10億美元,77.42%的省市對外直接投資增速高於20%。各地積極參與海外項目建設,山東、雲南、廣東、四川、北京五省市排位在前。

在報告中可以看出,各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綜合影響力開始顯現,新疆、福建、廣東、上海、北京五省區市位列國內影響力前五,國外影響力方面則是上海、河南、北京、廣東、浙江五省市位列前五。

行業前景:五大行業受關注

報告指出,中國已同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從全球範圍看,以印度為首,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南非媒體和網民對中國際產能合作最為關注;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印度、新加坡、巴基斯坦、馬來西亞、俄羅斯、印尼媒體和網民關注熱度最高。

從行業前景來看,汽車、建材、鋼鐵、鐵路、信息通信等五大領域的產能合作最受海外關注。其中,東南亞地區最關注汽車,鋼鐵,電力以及信息通信行業。中東歐國家意在吸引中國基礎設施投資,打造中東歐物流中心。東北亞地區最關注產能合作,汽車,房地產,園區,公路,以及電網建設。

從合作意願看,61%的國家網民對中國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持積極態度,其合作意向主要分三類:一是希望與中國以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的方式進行產能合作;二是希望改善本國基礎設施品質;三是希望為中國區域產能合作提供金融支撐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