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沿線有的國家現在就像改革開放初期的內地,潛力無限,絕對是值得挖掘的富礦。”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香港比富達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李鋈麟對記者說。

6月中旬,李鋈麟作為香港“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帶領近40位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律專家、學者及近80位香港青年代表,來到北京進行交流學習。交流間隙,李鋈麟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一帶一路’作為國家的新戰略,令中國同周邊國家乃至歐洲、非洲、大洋洲建立了更加緊密的聯繫,它不僅可以讓中國更好地‘走出去’,還能為有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李鋈麟說,這是難得的機遇,港人尤其是年輕人要好好把握。

“上世紀80年代,在內地投資100萬就有可能獲得數倍的回報。在‘一帶一路’沿線某些國家,現在還存在這樣的機會。”李鋈麟說。

李鋈麟表示,他已赴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鐵路、碼頭、天然氣、房地產等領域,都有項目在談。考察結果讓他興奮不已:“一帶一路”沿線很多項目都大到足以支撐一個企業再創輝煌。

他認為,未來將有更多基礎設施建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陸續展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重要城市,憑藉發達的金融產業和完善的司法體系,大有作為,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優良的融資平臺及法律仲裁服務。

“香港背靠祖國內地,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關的內地省份有著密切的聯繫,本港的人才、資金、技術可以沿著‘一帶’,從內地走向西亞,直達歐洲;另外,香港地處南海之濱,毗鄰正在建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人才、資金、技術同樣可以沿著‘一路’,抵達東南亞,並直通大洋洲、南亞及非洲。可以說,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佔據極佳的地利優勢。”李鋈麟說。

既然香港坐擁地利優勢,那麼要如何參與呢?

李鋈麟認為,首先,香港可以參與內地的互聯網金融產業建設。金融業作為香港的支柱產業,香港具有管理經驗先進、經營模式成熟等優勢,可以憑藉內地發展互聯網金融產業的機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鞏固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金融業發展做出貢獻。

另外,香港工商業者可以通過內地的跨境電商產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廣東東莞憑藉臨近港澳的優勢,著手打造“珠三角跨境電商基地”,進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工商業者可以借此契機,將本港的倉儲基地遷至東莞,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時,發展跨境電子商務。

在頻繁的調研考察中,李鋈麟還發現,北京中關村每年有大量的創新和科研成果,香港與北京在科創方面開展合作,可以是科創領域本身的合作,也可以是在北京有了科創成果後,利用香港作為智慧財產權登記和交易平臺的合作。

“現在一些香港年輕人苦悶沒有出路,其實‘一帶一路’建設就是他們的發展機遇,希望該戰略能點燃香港年輕人心中那團奮發上進的動力之火。”李鋈麟尤其看好“一帶一路”建設對香港年輕人個人發展的帶動作用。

為此,李鋈麟積極通過香港“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舉辦實習交流活動,讓香港青少年能真正瞭解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其個人成長提供更高層次、更廣闊的發展平臺,同時也為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盡一份心力。

他建議,香港可以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簽署協定,允許香港青少年獲得工作假期簽證,在當地從事同建設“一帶一路”有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