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律師協會第30屆年會,我所陳方主任作為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出席並以中國律師的理念和視野發表了關於RCEP與亞太律師的商業機遇的主旨演講。在後疫情時代,亞太地區將成為全球貿易和經濟活動最活躍、貿易自由化最發達的地區,亞太地區將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世界經濟的重心將由西方轉至亞太地區,亞太經貿將取代以歐美為主導的經貿。
zz
在中國為首的亞太各國以相互平等、尊重、包容、兼顧的方式共商共建互利共贏的更加開放、包容、公平的新國際經貿秩序和一體化大市場,讓所有參與其中的國家都從中受益。中國和亞太律師以法治、公平、正義的精神攜手合作,讓更多亞太律師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服務亞太地區的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中國在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國內國際雙迴圈推進全方位全深入合作新發展格局和國內業務與涉外業務兩結合的新時代背景下,RCEP平臺將為中國律師(國內業務與國際業務律師,尤其是大灣區律師)和亞太律師帶來巨大的法律服務機會。還是以外商投資合規、企業兼併重組、股權與關聯交易,以及產業金融法律服務為主。但是,新興、前沿領域的法律服務,才是RECP核心價值。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法律服務,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需要高端的涉外法律服務。其中涉及的諸如企業個人資訊、隱私保護與大數據合規、網路安全等互聯網法律服務等。這些新型領域帶來的制度構建,也是新型的法律服務市場。中國律師與亞太律師可以傳統業務結合新型業務,國內業務結合國際業務,以“涉外+”與“+涉外”的模式開展合作。因此,中國律師與亞太律師應緊密合作,為客戶提供零距離、高質量、全生命週期國際高端法律服務,共建國際間律師合作規則,打造法律服務市場合作機制和共同規則,為推動全球治理和國際法規則制定貢獻中國律師與亞太律師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