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25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郭聲琨強調,要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抓好政法機關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提供有力保證。
微信图片_20210127160312
郭聲琨強調,政法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講政治始終是第一要求。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推動各級政法機關和廣大政法幹警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徹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常學常新、常悟常進。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教育引導黨員幹警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淨化政治靈魂。要完善做到“兩個維護”的制度機制,健全落實政治輪訓、政治督察制度,健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築牢政治忠誠,強化政治擔當,把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要嚴格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徹底清查兩面派、兩面人,永葆政法隊伍忠誠純潔可靠的政治本色。
郭聲琨要求,要以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抓手,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對“紙面服刑”、“提‘錢’出獄”、充當“保護傘”等問題,堅決重拳整治,做到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深查執法司法腐敗,清除害群之馬,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要聚焦政法隊伍“關鍵少數”,深入查糾政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問題,推動問題整改走深走實,營造政法系統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抓好中央巡視整改,扛起整改責任,持續推進整改落實工作,確保巡視回饋意見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郭聲琨強調,要圍繞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結合執法司法權運行和政法隊伍教育、管理、監督特點,把正風肅紀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更好發揮預防、懲戒、震懾等綜合作用,不斷提升政法機關全面從嚴治黨效能。要深入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部署,完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從源頭上、根本上預防和減少執法司法腐敗問題的發生。要完善隊伍教育管理、預警預防、監督懲處等各項制度措施,完善政法幹部輪崗交流工作機制,切實從制度上堵塞漏洞。要堅持嚴在平時、管在日常,構建全方位、立體式、動態化的日常監督體系。要完善制度執行機制,定期對制度執行情況進行檢查評估,加強問責問效,真正發揮制度的剛性約束力。
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員周強、張軍、陳一新、陳文清、唐一軍、王仁華,武警部隊司令員王春寧,及賀榮、童建明、王小洪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