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深圳市委召開書記抓黨建座談會,討論交流基層黨建工作,部署今後一段時期重點任務。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鄭軻主持會議。

  會上,坪山區委、深圳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深圳市投控公司黨委、深圳市中醫院黨委、招商街道黨工委、僑香社區黨委、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黨委、平安保險公司黨委、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黨總支的負責同誌先後作了發言。王偉中充分肯定全市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聚焦黨建主責主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紮紮實實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特別是今年以來,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充分發揮戰鬥堡壘、先鋒模範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黨徽閃閃發亮。

  王偉中強調,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深圳經濟特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有著更高要求,深刻把握肩負的新時代歷史使命、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的根本保障作用以及基層黨建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按照市委六屆十六次、十七次全會部署要求,進壹步強化陣地意識,以深圳先行示範區的擔當和標準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
  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研究制定實施新壹輪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探索構建基層黨建工作指標體系,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統籌推進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等各領域黨建,提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高質量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從“標準+”向“標準+質量+示範”邁進,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範。
  要切實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和“第一天職”,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國家重大戰略落地落實、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等重點工作中展現黨建新成效,向建黨100周年交出優異答卷。
  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相結合、固本培元和改革創新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關鍵少數和絕大多數相結合,始終保持“歸零”心態、“沖刺”姿態、“趕考”狀態,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書記“頭雁效應”,激發廣大黨員“群雁活力”,為完成新時代歷史使命提供堅強保證。
  深圳市領導劉慶生、高自民、程步一、王強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