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是由深圳特區法規規定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示範區。近年來,前海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以及中辦國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的要求,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支撐區內產業和制度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引擎作用,系統謀劃前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全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協同創新發展,推動深圳打造保護知識產權標桿城市,助力前海打造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示範區。
     作為落戶前海的專業審判法庭,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充分利用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優勢,深化知識產權審判改革創新,發揮審判職能,努力打造最高效、最嚴格、最規範、最國際化、最現代化、最具創新活力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示範區。通過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主導和引領作用,大力推進知識產權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建設,為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針對法庭受理案件總量多、疑難技術類案件多、重大影響案件多、涉外涉港澳臺案件多的“四個多”特點,深圳知識產權法庭不斷深化改革創新舉措,努力提高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審判質效。

 

66666

率先出臺知識產權案件適用懲罰性賠償裁判的指導意見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明確要求深圳要打造保護知識產權標桿城市,建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在深圳中院黨組領導下,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創新改革方式方法,擔當作為,先行先試,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了《關於知識產權民事侵權糾紛適用懲罰性賠償的指導意見》,在全面總結關於知識產權懲罰性賠償的理論觀點、實踐經驗以及調研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細化知識產權民事侵權糾紛適用懲罰性賠償的基本原則和裁判標準。《指導意見》為司法實踐適用懲罰性賠償提供有效指引,有力打擊和遏制惡意侵權、重復侵權行為,為建立健全符合知識產權審判規律和本質要求的訴訟制度體系提供有益試點經驗。
遵循該指引,深圳知識產權法庭近期已在系列案件中發出具有懲罰性質的判決,判賠金額近億元。其中,2020年9月22日,深圳中院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就騰訊公司訴深圳、廈門等三家公司構成互聯網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件作出裁判,認定涉案群控軟件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判賠6562萬元,對互聯網不正當競爭等新型知識產權實施最嚴保護。
繁簡分流 建立知識產權訴訟案件快審模式
面對日益增長的知識產權訴訟案件數,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大力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辦理模式。施行外觀設計類專利案件快審模式改革,由數名審判長和人民陪審員組成快審團隊,對外觀設計類專利案件進行集中快速審理。改革後,審理程序從之前的6個月,縮短到最快2個半月,司法周期縮短一半。快審案件呈現結案率高、調撤率高、當庭宣判率高的特點。
為總結快審工作經驗,鞏固快審改革成果,深圳知識產權法庭組織快審團隊法官,撰寫外觀設計專利快審示範判決,推動快審案件示範審判的規範化、常態化,發揮示範判決的指引作用,解決知產案件審判周期長難題。
港籍陪審 助推大灣區裁判標準一體化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加強法律事務合作,建設粵港澳法律合作平臺。近年,深圳法院審理涉外涉港澳臺知識產權案件逐年攀升。為加大交流合作,統一粵港澳裁判標準,深圳知識產權法庭探索導入港籍陪審員參與庭審。促進深圳知識產權案件審理與香港、與國際接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案件裁判標準的統壹,推動提升深圳知識產權法庭涉外涉港澳知識產權案件審判的權威性。
在世界最大的煙草公司菲利普莫裏斯公司(Philip Morris Products S.A.)訴深圳某公司侵害外觀設計專利權糾紛案件中,法庭邀請港籍陪審員馬楚力先生組成合議庭。馬楚力具有香港技術專業背景和豐富的外觀設計經驗,其參與庭審,將香港知識產權保護的專業知識和地方經驗導入深圳的案件審理中,平等保護外方和港澳方的合法權益。馬楚力表示,通過此次庭審,感受到內地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
3D掃描 推動案件存證示證顛覆變革
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涉及專利作品的外觀設計和結構構造,需要通過實地觀察和細節比對才能做出判斷,這對證物的存放、出示、質證和移送提出了很高要求。3D掃描技術的出現,為這一問題的解決提供了契機。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從2019年開始,對部分案件的證物進行3D掃描並在庭審中予以展示,法官及雙方當事人開庭時可以直接在IPAD上從各個角度查看證物的細節,極大方便了庭審證物的展示和侵權比對。同時對需要上訴到最高法院的案件,無需再采取傳統方式移送證物或由最高法院法官來深圳比對證物。通過3D掃描證物,只需移送一張光盤,即從根本上解決了這一問題。
訴訟禁令 嚴格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
深圳知識產權法庭突出適用行為保全措施,著力提高司法救濟的實效性。法庭通過頒布訴訟禁令的方式,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依法適用行為保全的力度,對知識產權權利人迅速制止侵權行為、及時獲得司法保護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在騰訊訴武漢及深圳兩公司不正當競爭糾紛一案中,依法作出訴訟禁令,及時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
七人合議 創新庭審模式
為有效解決知產案件侵權事實認定難、維權時間長等問題,使人民群眾的普遍認知和地方性知識有序進入法庭,深圳知識產權法庭探索七人合議庭模式審理案件。如在貴州茅臺訴貴州及深圳兩公司侵害商標權糾紛案中,首次探索適用七人合議庭模式審理社會影響大的知產案件。法庭從不同行業中隨機抽取4名人民陪審員加入合議庭,參與庭審調查,對案件事實認定進行審理並充分發表意見。
深化改革 全方位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示範區
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庭長卞飛表示,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將在總結知識產權審判經驗的基礎上,繼續深化改革創新,為前海全方位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示範區努力。
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最高效的示範區。繼續推動案件快審機制改革,解決知識產權案件審理周期長、賠償難的痛點。繼續加強行為保全力度,通過頒發訴訟禁令、調查令等形式提升知識產權司法救濟的時效性。繼續探索先行判決,區分侵權情形和賠償金額審理。
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最嚴格的示範區。探索全面實施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明確知識產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的適用細則,明確法定賠償考量因素,建立賠償的層次分檔,增強賠償數額認定的規範性和可預期性等,使賠償數額充分反映知識產權市場價值,有效威懾侵權。探索建立符合知識產權案件特點的訴訟證據規則。積極破解知識產權案件“舉證難”問題。探索建立證據披露、證據妨礙排除、優勢證據制度等規則,合理分配舉證責任。要探索推進區塊鏈技術在審判中的廣泛應用,解決取證難、賠償難的問題。
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最規範的示範區。探索建立知識產權示範判決機制和知識產權保護案例指導機制,推出一批示範判決,對內有助於進行案例指導、統一裁判標準;對外有助於凝聚社會共識、推動調解、威懾侵權、鼓勵創新。
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最國際化的示範區。繼續探索港籍陪審和7人合議庭模式,必要時可以導入外籍法律專家或技術專家加入庭審。加強標準必要專利案件的審理,敢於亮劍,頒發禁訴令,探索知識產權審判的國際化進程。
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最現代化的示範區。擁抱3D掃描、區塊鏈等新興技術革命,推動知識產權案件存證、固證、示證體系顛覆性變革;導入技術比對、視頻開庭、語音轉換、微表情等新興技術,為知識產權案件審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建設最具現代化水平的新壹代知識產權法庭。
建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最具創新活力的示範區。探索建立獨具深圳特色的技術調查官制度,繼續優化技術事實查明機制,建立技術類別豐富、需求層次分明的獨具特色的技術調查官制度。探索建立專門的商業秘密審判團隊,集中辦理商業秘密案件。堅定不移推進各項司法改革創新,增強改革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以創新的方法激勵創新,以創新的方式保護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