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事主體總量達350多萬戶, 2016-2019年新引進近100萬人才,華為、大疆等在深圳成長起來的壹批頭部企業紛紛點贊深圳營商環境。深圳憑什麽被企業和人才青睞?法治是深圳鍛造核心競爭力的“法寶”之一。

 “十三五”即將收官,回望深圳這五年,深圳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末的17502.99億元躍升至2019年的26927.09億元,躋身亞洲城市前五位。五年來,深圳種好“法治”這棵梧桐樹,不斷吸引“鳳凰”來。深圳擦亮法治底色,持續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使得經濟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增速實現“V”形反轉。

  過去五年,是深圳牢記囑托、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加成熟定型的五年,是深圳用足用好特區立法權、公平正義更加可觸可感、國際經貿往來更有法治支撐的五年。
01

堅持問題導向築牢法治基礎

  12月初,深圳市委第二批法律顧問聘任儀式舉行,探索推出“1+3+3”(即1名總法律顧問、3名法律顧問和3名聯絡員)新模式,是2016年深圳市委法律顧問制度的升級版。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一直以來,深圳遇事首先想到的是規則,依靠規則和法律方式解決問題成為壹種常態和慣例。深圳也從中覓得優化營商環境的“法治力量”,以立法推動改革,以改革助力營商環境優化。
  從1992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授予特區立法權以來,深圳至今出臺了地方性法規200多件。“十三五”期間,深圳改革創新的步伐更快,同時也出現了許多新情況和新問題。堅持需求和問題導向,堅持開門立法尋求民意的最大公約數,深圳立法不斷與時俱進,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確保改革於法有據。
  從今年初發布優化營商環境的“一號改革工程任務清單”,明確列出14個重點領域210項改革舉措,到8月發布《深圳經濟特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再到10月29日法規獲通過,深圳已把優化營商環境當做一項制度設計。在“十三五”期間通過或實施的法律規章,有相當一部分是直接戳中優化營商環境過程中的痛點和難點:
  今年11月1日起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科技創新條例》,變通公司法規定,允許深圳註冊的企業可設置特殊股權結構;個人破產條例率先在深圳“破冰”,深圳民營經濟中大量誠實守信的創業者“跌倒”後有機會“東山再起”;全國首部綜合類知識產權保護條例的誕生,深圳用最嚴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為創新護航……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深圳今年8月獲評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2015年至2018年面向全國100個城市開展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中,深圳名列前茅,其中兩次位列第一;深圳營商環境指數在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報告》中全國第一,在2017年第三名的基礎上再攀高峰……
02

可見可觸的公平正義擦亮法治底色

  近3年,深圳法院攻勢淩厲,審結涉黑涉惡343件1616人,陳永森、王小西、高傑等一批涉黑涉惡組織受到法律嚴懲,“雷霆行動”提升執行質效。
  2015年6月30日起,深圳法院推進行政案件集中管轄改革。“十三五”期間,深圳法院深入探索行政案件類案快速處理機制,如今行政案件的平均審理周期不足45天,實現以20%的行政法官高效辦理近75%的行政案件。

  公正司法,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深圳早在2014年就啟動了壹場觸及司法靈魂的司法體制改革,讓審理者裁判,讓裁判者負責。法官/檢察官打破官本位,只專註辦案、辦好案。今年10月,深圳法院在法官人數變化不大的情況下,受理案件已超過去年全年案件量,法官人均結案數連年攀升,審判效率提高,公平正義不遲到。
  五年來,深圳還把審判專業化打造成城市的鮮明特質。從知識產權法庭、金融法庭、破產法庭的相繼成立,再到今年6月掛牌的環境資源法庭,深圳很清楚地知道,生態環境也是城市的壹種營商環境。

03

打造跨境商事糾紛爭議解決優選地

  深圳外貿出口額連續27年位居內地大中城市首位,日益頻繁的跨境商貿活動帶來的各種各樣的跨境糾紛和爭端不可避免。
  2015年起,深圳涉外、涉港澳臺商事案件統一由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集中管轄,建立了“精英化法官+域外法專家+港澳陪審員”審判機制,承建了國家級域外法查明研究基地,制定域外法查明辦法和涉港因素認定指引……2015年2月至今年10月,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臺商事案件10145件,其中涉港案件7078件,有98件案件適用域外法審理,其中適用香港法律審理案件85件。
  在糾紛解決方面,深圳的調解更加多元便捷。2018年1月,深圳建立全國首個“壹帶壹路”國際商事對接中心,引入47家境內外專業調解組織,聘請74名港澳臺和外籍調解員,超過4600件跨境糾紛在前端化解。

  還有令境內外企業青睞的是,深圳國際仲裁院實行的仲裁新規視香港為默認仲裁地,率先將投資仲裁列入受理範圍;設立海外庭審中心,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初在深圳掛牌第一巡回法庭,今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又一次給深圳送來“大禮包”,發文明確人民法院支持保障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總體思路和保障措施等,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提出了優化營商環境司法保障機制、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深化破產制度改革、加強海事審判、促進法治政府建設、加強涉外涉港澳臺審判等壹攬子支持保障措施。

  法治深圳,足音鏗鏘。習近平法治思想旗幟鮮明地為深圳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示範城市提供了行動指南,深圳使命在肩,奮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