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度過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深圳,12月8日又迎來以“海納百川圳共贏 先行示範再出發”為主題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會。40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10家突出貢獻外資企業、10家優秀落戶企業、5家優秀合作夥伴獲獎,5家產業園區被評定為投資推廣國際化園區、產業鏈專業園區……大會碩果累累,為深圳接下來的發展開了壹個好局。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對各位來賓表示熱烈歡迎,感謝大家選擇深圳。他說,選擇深圳,就是選擇與重大國家戰略同頻共振,選擇與最具活力最有韌性最為開放的市場共同成長,選擇與創新創業創造相伴相隨,選擇與壹流營商環境緊密相擁,選擇與美好生活壹路同行。誠摯歡迎世界各國各類市場主體更多地參與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創新發展,親身體驗深圳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壹起把深圳開放的大門開得更大,把深圳市場的蛋糕做得更大,把深圳發展潛力開發得更大,實現創新創業創造夢想,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深圳是幹事創業的樂園,是幸福生活的家園。

44

  王偉中表示,深圳正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研究編制“十四五”規劃,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努力在深圳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深圳市有關領導,各區(新區)、各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世界500強、中國500強、行業領軍企業的高層領導、企業家及外國駐華領事、外商協會代表及國際組織駐華代表等約800名嘉賓參加大會。因疫情未能參會的重要嘉賓,如法國空客、美國IBM、瑞士ABB、英國保誠等公司的高管及泰國曼谷、日本神戶等深圳友城市長紛紛發來視頻祝賀。
洽談簽約項目242個,涉及投資總額超7800億元
  今年以來,在疫情防控允許的情況下,深圳商務系統在線下舉辦了多場招商活動,並在線上搭建起“深圳市全球招商系統”,積極推介深圳的營商環境,將“投資深圳 共贏未來”的城市品牌推廣至世界各地。
  在全市各區(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會共洽談簽約項目242個,涉及投資總額超7800億元。此次招商大會上,共有40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展示,這些項目均是針對深圳產業發展導向而重點引進的新壹代信息技術、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醫藥、金融、商貿流通、數字經濟等領域的高端項目,將為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註入更多新動能。
  大會現場簽約項目包括:美國開市客華南總部項目,荷蘭皇家飛利浦創新中心項目,英國阿斯利康-康泰新冠疫苗研發及生產基地項目、馬來西亞IOI中國區總部項目、中國香港周大福集團商業綜合體暨富通保險中國總部項目、中國臺灣臻鼎科技半導體載板生產基地項目等。
40年外資引進,助推深圳高質量發展
  深圳改革開放40年,外資企業與深圳的聯結愈發深厚,他們是推動深圳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本次大會向沃爾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西門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杜邦太陽能(深圳)有限公司、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深圳賽諾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深圳村田科技有限公司、艾傑旭顯示玻璃(深圳)有限公司、港鐵軌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先進半導體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富泰華工業(深圳)有限公司頒發“特區40年外資突出貢獻頒獎”,向參與改革開放的外商致以謝意。

555

  在2019-2020年,深圳在招商引資方面再接再厲,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世界500強企業、國內知名獨角獸企業等的投資項目紛紛落子深圳,積極推動我市相關產業的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為肯定這些重大項目的帶動和集聚作用,本次大會評選出埃森哲公司、波士頓咨詢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集團、北京物美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聯想集團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為“2019-2020年度優秀落戶企業”。
  此外,德勤企業顧問(深圳)有限公司、德中工商大會深圳分公司、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力合科創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國際投資推廣聯合會被評為“2019-2020年度投資推廣優秀合作夥伴”。金榮達產業園、庭威產業園、創維創新谷、金地威新軟件科技園、銀星生命健康科技園分別被新評定為“投資推廣國際化園區”“產業鏈專業園區”。通過這些助力創新創業的綜合服務平臺,國際創新資源得以更快更準確地聚集深圳,進一步加快我市建設國際化城市步伐。
持續提供專業投資服務,助力全球投資者參與“雙區”建設
  日前,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會通過全市四個駐海外經貿代表處及中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在五大洲8座城市(紐約、巴拿馬城、倫敦、紐倫堡、約翰內斯堡、新加坡、東京、悉尼)舉行分會場,向全球推廣深圳優良的營商環境,取得良好效果。
  會上,深圳市商務局介紹了2020年深圳全球招商引資工作情況。深圳市商務局表示,將持續為來深投資者提供專業服務,切實當好“招商引資的協調人、重大項目的跟蹤人、營商環境的監測人”。持續打造來深投資“第壹站”,持續拓展招商引資“鵬友圈”,持續構築全市招商“壹盤棋”。
  深圳市商務局在大會上向世界各地的投資者發出投資邀請。市商務局表示,當前,深圳再次迎來新壹輪的戰略發展機遇期,深圳市商務局將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立足國內大循環和國際國內雙循環,助力全球投資者、創業者來深參與“雙區”建設,專註“全球區域”“創新鏈接”“重大外資”“高端服務”“營商環境”等,助推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大層面結構優勢,助推深圳科技產業騰飛
  會上,德勤發布了深圳IT/BT產業發展環境觀察。深圳擁有超過300萬商事主體的城市,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高達4.2%,已達到部分發達國家水平;並形成了“6個90%”的獨特創新現象——90%以上的創新型企業是本土企業、90%以上的研發機構設立在企業、90%以上的研發人員集中在企業、90%以上的研發資金來源於企業、90%以上的職務發明專利出自企業、90%以上的重大科技項目發明專利來源於龍頭企業。
  深圳科技創新飛躍發展得益於三大層面的結構優勢:頂層設計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了產業鏈發展;資金、技術、人才是產業鏈的關鍵要素;四大優勢相互配合,形成了完整且高效的創新產業鏈。

图片

合作共贏,攜手深圳共建全球創新標桿城市
  美國高通公司、法國賽諾菲巴斯德公司分享了企業在深發展的成功經驗及發展願景。
  高通公司在深圳投資設立了全球創新中心,與當地企業的合作取得累累碩果。深圳的移動通信和智能終端企業集聚,完整的制造產業鏈配套和智能硬件產業集群,以及開放、公平、務實的營商和創新環境,都是高通選擇投資深圳的重要因素。
  作為最早進入中國的跨國疫苗企業,賽諾菲巴斯德今年在深圳啟動建設了全球首個國際疫苗創新中心。賽諾菲巴斯德表示,在深圳,優越的營商環境從不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踐行在實幹中。未來,賽諾菲巴斯德希望助力深圳打造成“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公共衛生管理及疫苗創新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