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深化優化‘灣區通’工程,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啟動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積極支持經濟特區開創新局面。”
近日,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葛長偉接受專訪時表示,省發展改革委作為支持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牽頭單位之一,正在研究制定我省貫徹落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的具體舉措,省發展改革委將強化統籌協調職責,合力推動《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落地落實、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全放”原則依法依規下放深圳一批經濟社會管理權限,賦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權。

一 、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是首要任務

葛長偉說,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發展改革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迅速召開了委黨組擴大會和全委幹部大會專題傳達學習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努力把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開創全省發展改革工作新局面的生動實踐。為此,省發展改革委將主要從以下八個方面抓落實。

“首先是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深化優化‘灣區通’工程,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啟動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二是積極支持經濟特區開創新局面,研究制定我省貫徹落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的具體舉措,同時大力支持珠海、汕頭經濟特區建設。”
“我們將堅定自力更生、自主創新,落實好省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實施方案,推進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深化全面創新改革,實施‘廣東強芯’行動,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我們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制定實施推動我省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相關政策,全面落實企業投資專案分類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實施方案,加快推進《廣東省信用條例》《廣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重點領域立法。”

“我們要努力在新發展格局中贏得主動、作出貢獻,深化雙迴圈戰略研究,加快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積極擴大內需,實施好‘汽車下鄉’專項行動,落實‘資金和要素跟著專案走’的原則,狠抓重大專案建設。”

“我們將著力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高質量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支持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和佛山、東莞等城市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廣清接合片區建設。”

“我們將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公共服務領域補短板計畫,研究制定我省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大力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全力保障糧食能源安全,扎實做好精准扶貧和對口幫扶支援工作。”

葛長偉表示,省發展改革委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發展改革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建設忠誠乾淨擔當、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

二、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全放”原則 賦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權

結合剛剛出臺的《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省發展改革委將如何一如既往地支持深圳經濟特區的建設?有些什麼具體措施?

葛長偉說,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部署了27項改革舉措和40項首批授權事項,其含金量之高、突破性之強、支持力度之大,可以說是前所未有,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及黨中央對廣東、對深圳的關心關懷和殷切期望,對新時代推進廣東、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省發展改革委作為支持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牽頭單位之一,將重點開展以下三個方面工作。”葛長偉介紹說。

(一)強化統籌協調職責,合力推動《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落地落實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起草了貫徹落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的任務分工方案,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6個方面提出了分工安排建議,同時積極配合深圳加強與中央及省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確保把中央明確下放的省級許可權下放到位,該支持的舉措支持到位,推動綜合改革試點實施工作起好步、開好局。

(二)加大改革授權力度,賦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權

2017年以來,省發展改革委累計下放或委託深圳審批權限54項,涵蓋了城際鐵路、企業投資、銷售電價、教育收費、醫療服務等領域,支持深圳建設營商環境改革試驗區、信用經濟試驗區等、深汕特別合作區等一批重大改革試點。目前,我們正在抓緊研究制定省級層面支持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具體舉措,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全放”原則依法依規下放深圳一批經濟社會管理權限,賦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權。

(三)做好深圳經驗複製推廣,推動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協同配套

把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放在廣東改革大局中通盤考慮,推動有條件的政策舉措上升到全省層面,形成一批有示範帶動作用的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品牌,把全省改革不斷引向深入;及時將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到廣州及大灣區內地其他城市,充分發揮制度整體效能,更好服務全省發展大局。

三、努力打造粵港科技創新開放合作先導區

今年10月26日至29日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專門強調,廣東、深圳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那麼,省發展改革委將如何支持深圳的創新發展工作?

葛長偉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心、大力支持深圳的創新發展,明確將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點”“兩廊”的核心支點之一,授權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先行先試一批改革政策;同時,國家批復同意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以深圳光明科學城-東莞松山湖科學城集中連片區域為主體建設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使大灣區成為繼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之後的第四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葛長偉接著表示:“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圍繞強化科技創新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支持深圳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同時,重點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支撐。”

省發展改革委又將如何著手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葛長偉作了進一步的具體闡述:

“在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方面,我們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已牽頭編制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葛長偉表示,方案中明確提出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三大創新合作區建設的工作任務。目前,有關方案已由省政府印發實施。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進展順利,福田保稅區功能調整基本完成,皇崗口岸重建工程正式啟動,“便利人員、物資跨境流動”等先行先試政策獲國家批復實施。

“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圍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積極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支持合作區在境外人才引進、人員出入境管理、創新資源跨境便利流動、科研體制改革等多個領域積極探索、先行先試一批改革舉措,努力將合作區打造成為粵港科技創新開放合作先導區。”葛長偉說。

“其次在推動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方面,我們已會同中科院等有關單位,編制形成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方案,並於近期獲得國家有關部門批復同意。”葛長偉表示,目前,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進展良好,未來網路試驗設施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光明科學城啟動建設,光明科學城土地整備等配套工程加快推進。

“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大力支持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一方面,加強統籌協調,進一步完善科學中心管理運行機制,編制實施科學中心建設具體實施方案,推動包括深圳光明科學城在內的先行啟動區加強協同聯動發展。另一方面,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平臺,圍繞資訊、生命等重點學科領域,支持深圳佈局建設未來網路試驗設施(深圳)、合成生物研究裝置、腦解析與腦模擬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推動在深圳光明科學城佈局建設中山大學深圳校區、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深圳灣實驗室等一批高水準大學和科研機構,努力夯實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平臺基礎。”葛長偉說。

四、深圳要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深圳要以經濟特區建設40周年為新起點,積極搶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和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路徑,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葛長偉期望深圳在以下六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一)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加快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強化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和國家實驗室佈局建設,探索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著力點加快打造一批優勢產業集群,大力培育產業生態主導型企業,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二)加快探索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新路徑

以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聚焦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對外開放、民生服務、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重要領域推出更有針對性、開創性的改革政策,在土地管理制度、資本市場建設、數據要素市場培育等關鍵環節率先取得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

(三)不斷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支撐作用

著力提升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中的資源配置能力,持續優化在市場准入、產權保護、商事規則、法治保障、政務服務等領域的制度安排,積極探索新型安全開放的實施路徑,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高水準制度型開放爭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四)大力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把全生命週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發展全過程各環節,大力推動“數字政府”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設,加快推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專業化水準,不斷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

(五)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

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大力實施公共服務補短板工程,推動更多優質醫療、教育、文化等資源在深圳佈局,擴大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發展空間,加快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積極推進深圳都市圈建設。

(六)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大力推動實施“灣區通”工程,在執業資格、通關物流、食品安全等領域率先與港澳高標準體系的互認互通,積極爭取在CEPA框架下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等領域的開放力度;推動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保障方面享有“市民待遇”,高標準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大灣區內地發展;推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雙擴區,高水準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
葛長偉最後表示,下一步,省發展改革委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扭住先行示範區建設“五大戰略定位”“三個階段發展目標”和“五個率先”重點任務,積極創造條件、特事特辦,舉全委之力支持深圳攻堅突破、先行示範,努力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準更高。同時,支持深圳加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先進模式和典型經驗,攜手廣州“雙城聯動、比翼雙飛”,共同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帶動全省“一核一帶一區”加快協調發展、高質量發展步伐,為廣東加快實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