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者,治之端也。
今天,是2014年以來的第七個國家憲法日。11月30日至12月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全國部署開展以“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為主題的“憲法宣傳周”活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誌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設立國家憲法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實施憲法提到了全新的高度。
剛剛結束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麽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壹系列帶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思想的燈塔,照亮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新航程。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當前和今後壹個時期人民法院的壹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全面準確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貫徹落實到人民法院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習近平法治思想對當前和今後壹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重點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個方面的要求,其中著重強調,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
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弘揚憲法精神,必須要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全國各級人民法院要自覺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壹致;要時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以黨內法規和憲法法律為準繩,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營造人民法院良好的政治生態;要立足司法職能,忠誠履職擔當,把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憲法法律的具體要求落實到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行動中去。
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弘揚憲法精神,必須要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司法服務能力和水平。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壹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將習近平法治思想和司法為民宗旨貫穿人民法院審判執行工作全過程、各環節;要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按照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憲法的總體要求,加快區塊鏈技術等前沿科技與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為公平正義加速,助力司法高效便民;要緊緊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壹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弘揚憲法精神,必須堅持憲法法律賦予人民法院維護公平正義的職責不動搖。人民法院是憲法規定的國家司法機關,也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壹道防線,必須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各級人民法院要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堅定地捍衛法律的尊嚴,築牢公平正義的最後壹道防線;要通過司法審判活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通過開展系列憲法宣傳活動,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普及憲法知識,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偉大的思想引領偉大的時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目標任務。習近平法治思想不僅為這壹目標任務的實現提供了有力保障,更為全面依法治國總體目標的實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下,立法、司法、執法更具針對性、有效性、可操作性,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各級人民法院要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