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69ce41857c695c74de9fac07946684

昨日,第四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協會聯席會議在秘書處的主辦下,首次以線上形式圓滿召開,我所陳方主任作為廣東省律協副會長,擔任此次會議主持。會議旨在交流借鑒粵港澳三地律師行業關於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工作經驗,研究疫情下如何發揮粵港澳律師綜合優勢推動涉外法律服務發展,以進一步推進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協會聯席會議制度。

e645dca20b9dacfbaaae0645354e3032
我所陳方主任作為廣東省協會副會長,擔任此次會議主持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女士、副會長暨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澤銘先生、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鄭宗漢先生、秘書長朱潔冰女士;澳門律師公會華年達主席、石立炘秘書長、李金月理事、黃保毅理事;廣東省律師協會陳方副會長、鄧捷副秘書長、港澳臺和外事工作委員會賈紅衛主任,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九市的會長共同出席了此次會議。

截屏2020-07-28下午5.06.41
香港、澳門和廣東九市參會代表

14時,聯席會議正式召開。會議共設兩大討論議程,首先各方參會代表介紹了在新冠疫情下本地律師行業發展基本情況,及疫情防控和助力企業復工複產措施。自疫情發生以來,各協會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從減免會費、提供公益法律服務、編撰疫情防控法律指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廣州律協在疫情期間研發的app和香港律師會上線的課程備受關注,並在共用app和課程資源方面與其他市的會長達成了初步共識。另一方面,疫情也給今年各地區律師行業發展帶來了重重挑戰,疫情期間會費縮減、公檢法司等各部門溝通壁壘、律師跨區域身份認證、實習人員考核停滯等問題突出,大家各抒己見,提出了具有建設性和可行性的建議。

會議第二大議程就新冠疫情如何利用聯席會議,發揮各地優勢、加強協作,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進行了自由討論,同時就 2020 年推進涉外法律服務的工作計畫進行了簡要介紹。廣州市的黃山會長提出,在聯席會議現有“9+2”的模式下,應當進一步打通、整合各市和地區的資源,構建灣區內部資訊互通、共用的統一平臺;深圳的韓俊副會長則在業務合作方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聯席機制天然地具有與國際接軌的優勢,如何將國際化的優勢很好地凸顯、發揮出來,可以在跨境併購和國際貿易等領域增強各地的合作。

6e354214e321bddaa2d7316b9fa96ab6 截屏2020-07-28下午5.08.03
部分市律協會長發言

韓俊副會長的發言引發各會長就涉外工作開展進行了新一輪的討論。就廣東省而言,其他地級市在涉外法律行業發展方面,無論從體量上還是質量上,都與廣深有一定的距離,各會長坦誠地表明了在涉外法律發展方面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並希望通過省律協,以及涉外法律發展經驗成熟的香港、澳門地區的幫助,多多連動,共同打開灣區涉外法律發展的新局面。東莞陳錫康會長重點提出,針對聯席會議探討的工作機制、資源整合機制和業務合作機制要儘快設立工作組進行強化、推動和落實。會議還就疫情下聯席會議召開機制進行了商定,決定下一屆聯席會議由香港律師會主辦,擬定於國慶節後舉行。

通過此次聯席會議的召開,各市和香港、澳門地區對大灣區內部建設和涉外法律行業發展有了更深入地瞭解,也開拓了新的工作思路。聯席會議制度的落實推進開創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局面,為後疫情時代下的律師行業發展提供更堅實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