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成為本世紀以來最為重大的傳染病危機之一,諸多國家採取了嚴格的隔離舉措,疫情防控將使得人員流動以及相關國際貿易與投資受到直接影響,疫情帶來的蝴蝶效應同時導致全球貿易壁壘摩擦,海外投資等問題層出不窮。

在此背景下,為進一步加強國內外新冠疫情情勢下國際投資和貿易政策的瞭解與國際間的交流合作,中國東盟法律合作中心於4月26日上午組織召開了主題為“COVID-19 LAW SERIES-Understanding Regional Legal Landscape-QIANHAI”的全球直播會議。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陳方主任應邀參會,與馬來西亞業界同仁就疫情情勢下的國際貿易和投資發展,以及企業用工問題進行深入地溝通與交流分享。

 

上午11時整,分享正式開始,陳方主任首先向與會各嘉賓及海外直播平臺的網友予以問候。隨後,陳方主任就疫情下前海地區現狀進行了介紹,讓國內外各界同仁及海外網友對中國內地的現狀有了充分的瞭解。
1
作為改革開放的高地,前海相關政府部門積極出臺各項政策,諸如減免租金、租金補貼等,全面支持企業復工複產。相關政府、事業單位紛紛創新業務辦理模式,前海人社的“一條龍”服務,稅務局政企的“雲培訓”,以及“現場+雲簽約”等多種多樣的創新方式全面吹響開工號。可以說,伴隨著復工複產進入“下半場”,政企合力共渡難關,前海也按下了“加速鍵”。放眼全國,此次疫情產生的連鎖效應波及各行各業,陳方主任表示,整體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一季度的宏觀經濟產生了衝擊,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們相信這相對於全球其他受到疫情影響的經濟體而言,我們的恢復速度是最快的、影響程度相對較輕。所以,中國經濟社會的整體局勢穩定,不改經濟長期向好的局面。考慮到中國目前是全球所有國家中最先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但受制於為海外疫情蔓延對中國的出口訂單、國內產業鏈配套供應以及金融市場的影響,預計二季度中國經濟較一季度肯定會出現顯著的好轉,但是較去年同期增速可能還是會小幅回落。2

陳方主任精彩的分享,得到了馬來西亞與會嘉賓的認可。期間,雙方通過問答的形式就當前疫情情勢下國際投資和貿易,以及企業用工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線上答疑。馬來西亞的丘欣儀律師首先分享了一例疫情當下較為典型的海外工程承包合同違約案例:去年年底中國某知名建築公司與澳大利亞某文化公司簽訂了建築工程承包合同,約定由我國的建築公司負責為該澳大利亞文化公司在澳大利亞修建一棟文化博物館,後因疫情導致合同工期延誤,中國公司面臨澳方客戶的違約申索,對於該案例,疫情是否能作為“不可抗力”認定,以及認定“不可抗力”需要提供的相關材料等問題與陳方主任展開交流。陳方主任表示,在海外工程承包中“不可抗力”的認定需要根據合同約定的准據法的不同,分情況討論。國內的普遍觀點是新冠疫情屬於不可抗力,可以適用不可抗力的相關規定。若合同准據法並非中國法律,則需要首先看合同中是否有關於不可抗力的約定,其次則要考慮合同准據法中關於不可抗力的規定。因為不可抗力這一概念在國際範圍並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和範圍,大陸法系國家對不可抗力的規定存在不小的差異,在普通法系國家中更是沒有規定相關概念。因此在海外工程承包合同中,不可一概而論。馬來西亞的鄭大勇律師則在該問題的基礎上,與陳方主任進一步探討了國內不可抗力的證明問題,陳方主任表示,不可抗力的認定需要提供的證據包括但不限於:證明發生疫情的證據,證明工期延誤的證據,疫情與工期延誤存在因果關係的證據、證明額外費用的證據、己方已履行減損義務的證明等,並與馬來西亞嘉賓進一步分享了此次疫情下後續簽訂海外合同工程的相關注意事項和啟示。

除此之外,雙方律師就前海地區的貿易糾紛解決、中國政府針對此次疫情所採取的舉措,以及疫情期間停工停產下員工工資發放問題、裁員問題進行了相關溝通。重點深入探討了疫情過後,律師行業發展與前景問題。

陳方主任強調,在疫情情勢下,律師行業發展有喜有憂,一方面疫情對律師行業發展造成一定衝擊,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也催生了諸多創新服務方式,律師在此次疫情中承擔了更多的社會責任,形象更加立體豐富。尤其是各省市律協通過相關法律公益活動,組織各律師團隊深入各企業單位就當下困擾企業發展的法律熱點問題進行答疑解惑。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作為公益行動中的一員,積極參與,受到政府機構,社會各界人士的一致認可。

在全球疫情形勢嚴峻的背景下,在此次分享交流具有特別的意義。一方面加強了國內外在疫情情勢下國際貿易和投資領域政策和現狀的相互瞭解;另一方面對疫情當下存在的法律熱點問題進行了剖析與交流,對進一步增進國際間的合作、企業應對國際貿易摩擦以及靈活處理海外投資等問題提供了現實的指導意见。本次線上會議通過海外直播平臺進行全程直播,會議期間海外網友積極踴躍提問,疫情下中國內地及前海的發展受到熱切關注。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願意與國際各界友人一道,不吝分享經驗,為共同抗擊新冠疫情,早日戰勝這場全球性戰疫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