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前海律师、从化红十字会、石岭村委精准扶贫、联学共建活动 

2020年1月6日,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与从化区红十字会,联同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石岭村委,举办“博爱送万家”精准扶贫、联学共建活动,旨在在新的一年里对石岭村相关低保户进行精准扶贫慰问并与石岭村委建立联学共建关系,加强三方沟通交流,构建长效精准帮扶机制,为2020年石岭村脱贫攻坚战打响第一炮。
慰问开始前,石岭村委慰问代表黄玉旋书记同星辰前海党支部在村委会议室召开了简单的座谈。会间,黄玉旋书记给大家讲述了石岭村的基本情况和有关规划。黄玉旋书记指出,石岭村现在所面临的脱贫难题有五点:第一,只有输血没有造血。石岭村作为良口镇的第三大农村,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仅有8万元人民币,大部分生活花销都是使用政府补助,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造血能力;

第二,贫困户脱贫工作难度大。截止今年,石岭村完成脱贫指标20户,但是脱贫的效率不高、效果不好,例如一些有小孩子的贫困户,能申请多点补贴,但是小孩子十八岁后通常都因家庭原因也需要外出务工,不利于学业的完成;而那些没有小孩子的贫困户,只能“等靠要”,脱贫十分艰难;

第三,靠天吃饭没保障。收成一年好一年不好。2017年荔枝特别便宜,2019年是砂糖橘。我们拉到很远的批发市场,1块钱一斤都卖不出去。大多数村民农忙时耕作,农闲时就出去打散工维持生计;

第四,富余劳动力高不成低不就。好的工作干不了,不好的工作又不想干;

第五,学生学习氛围差。赌博、打游戏的风气特别严重。游戏对学生的危害堪比毒品,不仅上课学不进去,很小很小就带眼睛,身体也不好了。网络是把双刃剑,希望律师能给村民普普法,让学生有个好的开始。村里有个别村民在道理上说不通,但村党支部和村民集体在大是大非上还是非常坚定的,积极拥护中央的各项政策。希望年后能重点在法律教育方面有所帮扶;

第六,经济发展方向有限制。因为要保证环境状况,石岭村很难发展工业,所以只能是在生态旅游的方向上做文章。

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支部党员陈方同志听取黄书记的讲述后指出,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将会组织所有同事,在2年的时间内,发挥党员、律师作为社会治理者的力量,帮助石岭村发展经济,构建乡村文明。他强调,资金的帮扶是一时的,但更重要的是“扶志”和“扶智”。首先,脱贫需要有志气有骨气,敢于有梦想敢于追梦。其次,要有眼界,多方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要把前海先进性经验带到这里,通过开阔村民的思维、意识、眼界来带动生产力发展。这才是真扶贫,才能推动新农村可持续发展。对于如何开展深度扶贫工作,陈方同志提出了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教技能。告诉村民怎么因地制宜的搞发展,打造特色小镇特色旅游,石岭村的资源优势是什么,哪些是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同时,运用大湾区企业的资源发展配套产业,再加上村里党员、群众的自我努力,共同实现生产的进步。

二是农产品升级。石岭村不发展重工业,但可以发展轻加工业,对农产品进行二次生产,通过包装和设计,脱离生产原材料的生产周期短板。另外,发展轻加工业还能增加村里的就业机会,为村里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岗位,发挥和带动他们的能力,通过积沙成塔,实现可持续的永远脱贫。

 
星辰前海党支部书记谢永艺同志最后表示,自從2015年起和石岭村委建立起精准扶贫关系,每年过来扶贫都能看到村里的新变化。石岭村多年来一直在脱贫攻坚战前线努力奋斗,相信未来两到三年内,各方互相配合,结合科学有效的发展计划,石岭村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可以胜利收官。 

 

慰问纪实

第一户

 “他没有办法讲话,我要照顾小儿子和年迈的婆婆,没有时间出去打工,只能在家耕地…”第一家慰问户,阿坤(化名)的妻子燕萍(化名)皱着眉头说道。阿坤多年前患上重大疾病丧失了讲话能力,肢体行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丈夫失去了劳动能力后,全家的生计重担就重重地压在了妻子燕萍的肩上。“现在大儿子在外面技校读书了,等他毕业之后,希望能减轻一下家里的压力…”这个刚刚40岁的女人脸上已经布满岁月的痕迹,和慰问队谈到自己的大儿子时,那紧锁的眉头才稍稍放松了些。

交谈的时间很短暂,慰问队离开时,燕萍起身送别大家,并很朴实地和大家说了声“谢谢你们”。
 

第二户

“小孩现在读小学,成绩还可以,但是自己没什么文化,不知道怎么教他们看书,也不知道看什么书…”第二家慰问户,单亲妈妈金玲(化名)站在家中的天井旁边说道。金玲多年前失去了丈夫,这个家留给她的,就是一对年幼的子女和全家的生活重担。这个20多岁时便经历了丧夫之痛的女人,脸上早已布满了忧郁,生活的艰难化作了她脸上的肤色,那样的阴沉。金玲一家是去年的慰问户,今年再见,金玲的心情和精神似乎相比去年已经调整过来了不少,在慰问队问到一对子女的学习情况时,她笑着说了句“读书还可以”,但后来,又略显无奈地表示,自己没什么文化,不知道怎样教育小孩,更不知道他们应该看什么书。

临别时,慰问队让金玲放心,只要小朋友喜欢读书、喜欢学习,可以向村委反映情况,让慰问队捐赠一些书籍给小朋友,还可以买些文具,当作努力学习的奖励。这一次,金玲笑着送别了慰问队。
 

第三户

 “农村的孩子,不好好读书,出社会根本没有办法生存…”第三家慰问户,阿峰(化名)的奶奶兰姨(化名)坐在长沙发上不斷重複地向慰问队说著这句话。今年12岁的阿峰,几年前因意外失去了自己的父亲,而母亲则早早便和父亲离婚改嫁了,如今由祖父母照顾。慰问队来到阿峰家时,他还在镇上上学没有回来,奶奶兰姨招呼了我们。今年67岁的兰姨,精神很好,见到慰问队来到时,一个人抬出两张大长凳给我们休息。

交谈当中,兰姨说到阿峰的学习情况,我们从中知道这个失去父母的小伙子如今依旧坚强地生活着、努力地学习着,虽然偶尔会用手机上网,但在奶奶的管教下,只准周末使用手机,前提是学习至少一个小时的英语。

“农村的孩子,不好好读书,出社会根本没有办法生存。”这是兰姨和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的确,两老今年都已经年近花甲,他们和阿峰总有分别的一天,那一天到来后,这条漫漫人生路就需要小伙子一个人独自走下去了。

第四户

“今年她中风了,现在走路都要拄着拐杖。我要照顾她又要照顾小女儿,还要下地务农,所以喊来了我爸妈帮忙照顾一下…”第四家慰问户,在家里的大厅里,娇姨(化名)的儿媳丽英(化名)平静地向慰问队讲述着家中的基本情况,在她身后的墙上,挂着“家和万事兴”五个大字。
娇姨今年71岁,去年罹患中风,导致行动不便,走路需要住着拐杖,需要人在家看护。丈夫在外务工,家中照料老人小孩、料理农务的担子就落到丽英的肩上。就在大家交谈的时候,一个可爱的小脑袋在丽英的背后探了出来,好奇地看着这群陌生但又亲切的大人们,她是丽英的小女儿。
谈到自己家的孩子,丽英似乎找到了一些慰藉。大儿子在镇上读初中,考试最高能考到630多分;读小学的二女儿,能考到班级第七名。孩子的努力令这个母亲保持着对家庭、对生活的希望。但是命运总是一波三折,大儿子最近患上了眼疾,因为眼睛疼痛难忍,儿子不得不暂停学业去医院治疗,而带给他们的,将是一笔未知的医药费。“昨天他还说今天要留在家里见见来慰问的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但是眼睛太难受了,不得不去医院检查。”余立英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手机视频通话,拨通了儿子的手机,过了一会,一张清秀的脸庞出现在屏幕里。

五年间,我们一直坚持对这个家庭给予慰问扶持,去年慰问的时候,我们给小伙子送去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给他提供了学习英语的便捷工具,通过使用电脑学习,小伙子的英语成绩不断地在进步。

“和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打个招呼,大家今天专门来探望我们家呢。”余立英对着儿子说着,然后把手机交给了我们。“叔叔阿姨好,哥哥姐姐好。”小伙子笑着和我们打着招呼,但眼睛因为被屏幕光线的照射一直在流泪,“谢谢大家来我家做客。”小伙子礼貌地向我们答谢,我们也隔着屏幕给他加油打气,并承诺将来会安排优秀的涉外律师定期给他辅导英语。

临走时,丽英一家拉着慰问队,把新收的芥菜和菜心打包好送给了慰问队。
分别的时候,丽英流下了不舍的泪水,“我知道你们在大城市工作都很忙,但是如果你们逢年过节方便的话,都可以来我们家做做客,谢谢你们给我家带来的希望,谢谢…”她略带颤抖地说着,抹下一把泪水后向我们招手道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