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遺囑一直是我們民眾“頭疼”的地方,擔心遺產分配問題影響家庭和諧,同時希望對遺囑內容進行保密,保障生命當中最後的安寧,今天我們看一下前海公證處如何對立遺囑人個人隱私進行保障。
7月30日,廣東省首份公證遺囑證在深圳市前海公證處推出。和以往公證處發放的遺囑公證書相比,遺囑證尺寸小,內頁載有立遺囑人基本資訊情況,不涉及遺囑具體內容,能夠有效保護個人隱私和意願。

2016年前海公證處在深圳率先推出“溫情遺囑”服務,今年,該公證處又新增發放遺囑證服務,立遺囑人可以在公證處現場諮詢訂立遺囑的形式要件和法律要求,在公證處專業指導、告知、提示下,自行書寫遺囑,並將自書遺囑密封提交公證處保管,領取遺囑公證書或公證處簽發保管遺囑的遺囑證。

前海公證處家事公證服務中心公證員雷鳴介紹,由於遺囑公證書記載了遺囑本身的內容,而一些當事人由於家庭成員眾多、財產結構複雜等原因,出於保護個人隱私、安全方面的考慮,不想自己的意願提前被他人知道,所以選擇領取遺囑證,該服務的推出也順應了一些當事人的需求。遺囑人去世後,遺囑受益人或遺囑指定人員,可以查詢、領取公證遺囑。

前海公證處對於公證遺囑或公證處保管的遺囑建立了統一的遺囑保管簿和安全的保密櫃,在立遺囑人去世前秘密保管,並在中國公證協會綜合資訊平臺對可公開信息登記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