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7月24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當中強調,要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踐行高質量發展要求,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共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範例。

為深圳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打開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們必須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記使命中展現擔當作為。”採訪中,不少黨員幹部紛紛表達的這句話,出自深圳市委召開的全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是市委向全市發出的號召,已成為深圳黨員幹部的座右銘。

“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深圳無比崇高的新使命,是對深圳廣大幹部群眾的殷殷重托。

深圳人深知,擔當好這一歷史使命,意味著必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抓好貫徹落實,意味著必須全方位、全過程先行示範,意味著必須緊緊圍繞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前進,意味著必須以高度的發展自信完成好這一使命。

經過40年的發展,深圳已經站在了新的起點上。完成好新的使命,深圳有基礎、有條件,也必須有擔當、有作為。

奮力朝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年初召開的深圳市委六屆十一次全會,作出了“1+10+10”工作部署。其中的“1”,即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深圳的這個新的歷史使命;第一個“10”是指實現使命的戰略路徑,包括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10個方面先行示範;

第二個“10”是指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持續抓好的10項重點工作,包括舉全市之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突破、加快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決戰水污染治理等。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

深圳市委響亮提出“五要五不為”: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不為盛名所累;增強憂患意識,不為讚歌所惑;始終艱苦奮鬥,不為安逸所困;強化開拓創新,不為經驗所束;敢於攻堅克難,不為困難所懼,只爭朝夕創新局、改革開放再出發。

半年多來,深圳全市上下在市委帶領下,凝心聚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對標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堅定不移抓機遇、用機遇,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工作,實幹實幹再實幹,落實落實再落實,推動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正當深圳努力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之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猶如快馬加鞭,必將為深圳經濟特區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打開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深圳迎來加快發展重大機遇,身上的責任和使命更加重大

“深圳經濟特區迎來加快發展重大機遇,身上的責任和使命更加重大!”昨晚7點多,市民中心常務會議室內依舊燈火通明,市政府六屆一百七十八次常務會議正在舉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消息傳來,會議室內洋溢著振奮的氣氛。

大家紛紛表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深圳特別厚愛、寄予重望,感到特別有福氣、特別有底氣、特別有信心、特別有力量,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特區的信任、期望與重托,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特區事業是幹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更是幹出來的!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油幹!”多位深圳黨員幹部談到,作為深圳經濟特區的黨員幹部,把沉甸甸的歷史責任扛在肩上,義不容辭!把責任扛起來,就是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深圳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使命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把黨中央對深圳的厚愛和重望,轉化為堅定的信念、信心和決心;把責任扛起來,就是以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狠抓落實,以硬作風硬措施完成各項硬任務;把責任扛起來,就是要認真學習、準確領會《意見》要求,對照《意見》提出的要求進一步細化任務、明確目標,一項項找差距、一項項明確工作舉措,用工作體現忠誠老實,用發展體現擔當責任,用解決問題體現落實成效,在新時代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把經濟特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努力譜寫深圳更加輝煌新篇章

“得知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感到特別高興。”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12月26日,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賦予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新的歷史使命。《意見》的通過表明,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已經成為中央頂層制度設計框架下的具體部署。

譚剛認為,按照《意見》,深圳下一步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應當在三個方面著力:一是在改革開放上繼續發揮先行示範作用。深圳是中國最早成立的經濟特區,在改革開放上發揮了很好的示範作用,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需要繼續在各個領域為全國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同時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加,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之下,繼續當好擴大開放的先行示範者;二是在創新驅動上繼續先行示範。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的成功在於較早推動創新,尤其在應用創新上取得明顯成效,探索出了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的應用創新路徑。在此基礎上,深圳應把應用創新向前向後延伸,力爭在全鏈條創新生態方面先行探索、發揮示範作用,為全國創新驅動戰略提供新的經驗;三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繼續增強核心引擎功能,聯動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作出先行示範區的積極貢獻。

多位專家也表示,《意見》對深圳意義重大,將為深圳未來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應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努力譜寫深圳更加輝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