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時間過半,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也已過半程。7月15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主持召開全國掃黑辦第七次主任會議,分析專項鬥爭新形勢和階段性特徵,研究謀劃下半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任務舉措。

近期,全國掃黑辦主任、副主任帶隊,採取“蹲一省聯一片”的方式開展了專題調研。今天的會上,各調研組彙報了調研情況,分析當前黑惡勢力犯罪的動向特點,查找專項鬥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對策建議,為科學謀劃好下半年專項鬥爭提供了重要依據。

陳一新在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三大階段性特徵”、正視“六大階段性瓶頸”、明確“四大階段性任務”,堅持以“破案攻堅”開路、以“打傘破網”斷根、以“打財斷血”絕後、以“問題整改”提質,再掀掃黑除惡強大攻勢,推動下半年“深挖根治”取得更大成效。

、認清“三大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主動權

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專項鬥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強有力措施,掀起一波又一波強大攻勢,取得重大階段性進展,社會各方和廣大人民群眾普遍拍手稱好。當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進入了新的階段,我們要認真分析把握階段性特徵,深化部署,強化舉措,再掀起強大新攻勢。具體要把握“三大階段性特徵”:

——專項鬥爭正處於“深挖根治”的攻堅階段

目前,浮在面上的處於低級形態的黑惡勢力已基本被打掉,但一些隱藏較深的處於高級形態的黑惡勢力還沒有被挖出來,一些黑惡勢力逃亡到監管薄弱地區甚至境外深藏躲避還未遭到打擊。一些黑惡勢力加速向新興領域延伸,借助“套路貸”、“校園貸”等方式非法牟利,有的利用法律空白點、監管盲區實施犯罪,查處難度較大。打掉的黑惡勢力總量較大,但背後的“關係網”“保護傘”蓋子還沒有完全揭開。突出的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但滋生的土壤還未徹底剷除。大量案件進入起訴審判環節,受理案件數量成倍增長。我們要按照下半年“深挖根治”的要求,著力打擊“隱性”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著力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著力打好起訴審理“法律戰”,不斷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

——專項鬥爭正處於“船到中流浪更急”的相持階段。

面對全國上下掃黑除惡的強大聲勢,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紛紛改頭換面、蟄伏隱匿,改變對抗策略,狡詐性、頑固性更強。有的把“黑色”漂成“白色”或染成“紅色”,企圖逃避打擊;有的頑固反撲,密謀策劃打擊報復。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銳氣,緊盯目標不放鬆,保持定力不動搖,打擊力度不減弱,堅決把專項鬥爭進行到底,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專項鬥爭正處於承上啟下的關鍵階段。下半年既要完成“深挖根治”任務,更要著手謀劃“長效常治”的制度機制。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一手抓突出問題整治,一手抓制度機制建設,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但在行業監管、亂點整治、基層治理等長效機制建設方面,仍然存在許多短板弱項,出現一批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我們要堅持邊掃邊打、邊整邊建,辦理一批案件、解決一類問題、完善一方面制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不斷鞏固專項鬥爭成果,為明年實現長效常治打下良好基礎。

二、把握“六大階段性瓶頸”,切實增強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針對性

進入全面縱深發展的中期階段,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遇到一些新的瓶頸問題,務必要清醒面對、著力突破。具體要正視“六大階段性瓶頸”:

——要正視思想認識上的新瓶頸。

一些地方和部門沒有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來認識掃黑除惡的重大意義,對專項鬥爭的嚴峻性、複雜性、長期性、隱蔽性認識不足、估計準備不足,沒有把專項鬥爭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有的過度依賴上級督辦,主體責任虛化,工作責任不落實,壓力傳導不到位,存在“上熱中溫下涼”的問題。這警醒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責任感、使命感,主動打好掃黑除惡攻堅戰,確保專項鬥爭不偏方向、不走過場。

——要正視打擊力度上的新瓶頸。

當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呈現出新特徵,有的地方對這些新特徵分析研究不夠,打法戰法還不能完全適應,破案攻堅能力還不強。有的地方“打傘破網”仍需深入,涉黑涉惡案件查辦與“打傘破網”數量不匹配;有的地方“打財斷血”還不夠徹底,重深挖犯罪線索、輕斬斷利益鏈條,查扣、追繳、沒收涉黑涉惡資產的力度還不夠。這警醒我們要緊盯依法嚴打、打傘破網”、“打財斷血”中的薄弱環節,打深打透,不留死角,徹底剷除黑惡勢力及其經濟社會基礎。

——要正視均衡發展上的新瓶頸。

有的地方行動慢、力度小、成效差。個別部門執法力度弱、執法手段少,對涉黑涉惡問題整治不力。這警醒我們要及時跟蹤掌握各地各部門鬥爭動態,加強分類指導,推動專項鬥爭地區之間和行業之間均衡協調發展。

——要正視線索拓展上的新瓶頸。

有的地方和部門主動發現線索能力較弱,對深層次線索的深度挖掘不夠,坐等上級交辦。有的地方雖然線索量大,但沒有建立統一受理、分類核查、集中研判的工作機制,線索核實轉化率低。這警醒我們要創新線索發現方式,深入開展對過往線索和案件的翻查回看,加強線索交辦核查回饋,持續深挖潛藏隱匿的黑惡勢力,不斷取得新的戰果。

——要正視執法辦案上的新瓶頸。

有的地方辦案力量不足,掃黑除惡專班的專業能力有所欠缺,一線辦案人員法律政策水準亟待提升,難以應對案件劇增和複雜的新形勢。這警醒我們要指導各地嚴格依法辦案,準確把握法律政策,既要打好抓捕偵辦的“攻堅仗”,更要打好起訴審理的“法律仗”,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

——要正視動力幹勁上的新瓶頸。

有的地方和部門隨著鬥爭成效顯現,認為打擊力度、工作強度可以緩一緩,“歇一歇”的心態有所抬頭。有的幹警面對惡意舉報等外部干擾,工作積極性受到較大影響。這警醒我們要及時採取教育引導、減負保障等措施,持續激發政法幹警工作熱情和鬥爭精神,一鼓作氣、再接再厲,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三、明確“四大階段性任務”,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縱深發展

專項鬥爭已經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我們要堅持“穩、准、狠”不動搖,按照“黑惡積案清零、問題線索清零、涉黑犯罪零發生”要求,堅持以“破案攻堅”開路、以“打傘破網”斷根、以“打財斷血”絕後、以“問題整改”提質,不斷掀起強大攻勢,努力把黑惡勢力掃蕩根除。具體要明確“四大階段性任務”:

——在加大破案攻堅力度上持續發力。

要以深挖徹查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操場埋屍”案等重點案件為契機,嚴格執行掛牌督辦和領導包案制度,把全國掃黑辦掛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查深查實,還人民以公平正義、還社會以法治信心。對變“色”變異、隱藏蟄伏的黑惡勢力,要緊盯不放,精准打擊,確保換了“馬甲”照樣嚴懲,努力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要有針對性地延伸打擊鋒芒,加大對金融、民生、網路等領域黑惡勢力的打擊力度,開闢看守所、監獄等“第二戰場”,努力發掘專項鬥爭新的發力點、增長點。要分級分類加快線索核查,涉及黑社會性質犯罪的省級核查,涉及重大惡勢力犯罪的地市級核查,實施有力打擊,再突破一批難啃之案,再深挖一批蟄伏之徒。

——在加大“打傘破網”強度上持續發力。

要把“打傘破網”作為主攻重點,健全線索移交、協同辦案機制,完善提級管轄、異地用警、會商協辦、責任倒查等措施,不管“傘”有多厚、“網”有多大、根基有多深,都要揭開蓋子、撕開口子、挖掉根子。要強化政法機關特別是公安機關與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協同,完善公安、紀檢監察“雙專班”偵辦模式,確保案件偵辦與人員查辦同步進行、同向發力。對“蓋子”揭不開、只查“小傘”不打“大傘”的地區,上級黨委政府要重點關注,上級掃黑辦要進行約談,上級紀委監委要親自過問,必要時派出工作組聯合調查。

——在拓展“打財斷血”廣度上持續發力。

要建立健全跨部門涉黑涉惡企業和個人資訊比對機制,對黑惡勢力頭目骨幹財產實行“六必查”,綜合運用追繳、沒收、判處財產刑以及行政罰款等多種手段,徹底摧垮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要對已認定案件進行全面回溯梳理,發現確實存在漏查漏繳黑惡財產的,要依法按程式予以收繳罰沒,決不讓黑惡犯罪分子在經濟上占到便宜。同時,要嚴格把握政策,盡最大可能區分涉案財產權屬,既徹查黑財,又保護合法財產、合法經營。

——在加強“問題整改”深度上持續發力。

各地要認真對標中央督導組回饋的問題,照單全收,逐項細化措施、落實責任、明確時限,確保每一個問題都得到徹底整改,確保每一項改進措施都落實到位。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擬於10月中下旬起,組織中央第二、第三輪督導組對被督導地方“回頭看”,加強對問題整改的檢查驗收。

四、強化“十項階段性措施”,提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品質和效率

要順應群眾呼聲、採納基層建議、回應實踐要求,不斷創新完善工作措施,推動專項鬥爭往深裏走、往實處做。具體要強化“十項階段性措施”:

——要推動提高政治站位。

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把整治掃黑除惡工作不力、失職失責等問題作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重要內容,把專項鬥爭成效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果重要標準,推動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政法幹警政治站位再提升、責任擔當再增強。

——要推動建立專業團隊。

要選調一批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幹部充實到專項鬥爭一線,特別是要推動市級以上地方和有條件的區縣公檢法機關建立專業化團隊,省、市團隊主攻重大涉黑涉惡敏感複雜案件,縣(區)團隊主攻一般涉黑涉惡案件,為破案攻堅提供專業化支撐,發揮好“尖刀”作用。要用好掃黑除惡專家庫,明確職責定位,完善工作機制,對重大疑難案件實行跨區域調配辦案專家進行指導把關。

——要推動完善法律政策。

全國掃黑辦要推動儘快出臺黑惡勢力非法放貸、網路涉黑涉惡犯罪、“保護傘”認定等司法解釋和指導意見,研究制定《反有組織犯罪法》,完善相關刑事訴訟制度,不斷強化法律政策保障。

——要推動強化專業培訓。

全國掃黑辦要以召開視頻會的方式,邀請掃黑除惡相關法律政策的制定者,對縣以上政法幹警及時廣泛進行專題法律政策學習培訓,指導辦案人員嚴把案件事實關、證據關、程式關、法律適用關,既不降低標準、放縱犯罪,也不人為拔高、湊數辦案,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

——要推動加強辦案指引。

全國掃黑辦要緊扣基層執法辦案需求,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儘快編印掃黑除惡“法律政策指引”、“典型案例彙編”管用實用的工具書,為執法辦案人員提供更具指導性、操作性的指引,統一執法辦案的尺度。

——要推動用好智能舉報平臺。

要宣傳推廣好升級後的全國掃黑辦智能化舉報平臺,提高群眾知曉率,擴大群眾參與度,真正形成智能、便民、高效的網路舉報新格局。要引導政法幹警用好管好平臺,有效拓展線索收集廣度,強化線索挖掘深度,提升線索研判精度。全國掃黑辦要不定期對各地線索核查回饋情況進行檢查,確保專項鬥爭進度、品質和效率相統一。

——要推動壓實行業主管部門責任。

全國掃黑辦要推動各成員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對行業領域內的黑惡線索排查、亂象整治等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進一步壓實責任。

——要推動完善督導機制。

各地在中央督導組進駐前後,都掀起了專項鬥爭開展以來的最強攻勢,取得了重大突破性進展。實踐證明,督導是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的利器,是抓落實的關鍵一招。全國掃黑辦要運用好特派督導專員制度,把中央督導組大部隊與特派督導專員小分隊的督導銜接好,針對特定地區、特定領域、特定案件進行定點跟蹤督導,加快推動重要問題解決。

——要推動完善考核評價機制。

要完善專項鬥爭考核評價體系,把內部評價與外部評價有機統一起來,通過多角度調研瞭解群眾真實感受,加大群眾評價權重,推動考核評價體系和最終驗收標準更加科學合理。

——要推動營造良好環境。

要制定出臺依法履職免責、不實舉報澄清等相關規定,依法維護政法幹警正當權益。對誣告陷害、打擊報復政法幹警的,要堅決依法打擊;對暴力襲警執法的,要依法從嚴懲處。要統籌運用各種宣傳資源,充分展現黨和政府掃黑除惡決心,集中報導專項鬥爭重大成果,講好掃黑除惡英雄故事,持續營造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良好社會輿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