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商務部綜合司和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聯合發佈《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9年春季)》(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回顧了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中國外貿運行情況,分析了2019年中國外貿發展環境。2018年,中國對外貿易穩中有進、穩中向好,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品質效益進一步提升,對國民經濟貢獻進一步增強。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和服務貿易第二大國地位更加鞏固,貿易強國進程加快推進。2019年一季度,中國外貿總體平穩,結構繼續優化。

報告認為,當前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複雜、不確定性更強、風險挑戰更多。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國內經濟下行壓力猶存,一些結構性問題亟待解決。實現外貿穩中提質的發展目標還需付出更多努力。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持續鞏固。隨著支持外貿穩規模、提品質、轉動力各項舉措不斷落地,政策效應將會持續顯現。

報告指出,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狠抓穩外貿政策落實,深入實施貿易強國行動計畫,不斷推進“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引導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向中西部轉移,優化進口結構,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促進外貿穩中提質,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貢獻。

報告內容詳見:

https://www.yidaiyilu.gov.cn/wcm.files/upload/CMSydylgw/201907/2019071110350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