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美貿談代表9日晚在上月底日本大阪“習特會”後首次通話,中國商務部11日正式公佈,中美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下一步具體安排保持溝通。商務部表示,中方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即取消全部加征關稅、貿易採購數據要符合實際及協議文本的平衡性,並敦促美方真正落實承諾,儘快停止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企的錯誤做法,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當日例會上稱,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他強調,中方對於磋商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

在此前5月16日的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上,高峰曾表示,中美磋商要達成任何協議,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必須得到妥善的解決。一是取消全部加征關稅:關稅是雙方貿易爭端的起點,如果要達成協議,加征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二是貿易採購數據要符合實際:雙方在阿根廷已經對此形成共識,不應該隨意改變;三是文本平衡性: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協議文本必須平衡可接受,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絕不讓步。

6月29日大阪“習特會”後,中美貿易關係有新進展。一方面,美國近期決定對之前加征25%關稅的110種中國商品取消關稅。高峰表示,這是美方正常的關稅排除程式。事實上,中方也已經建立了相應的關稅豁免機制,將根據企業的申請進行處理。

另一方面,在華為問題上。美國商務部日前表示,將給部分美國企業發放許可,在保證美國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允許這些企業繼續與華為做生意。據悉此舉是為了落實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峰會上對中方做出的承諾。但華為仍舊被列入美國商務部“黑名單”。就華為的相關問題,高峰回應稱,希望美方儘早取消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措施,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美掀貿戰損人不利己

至於在“習特會”後特朗普曾表示,中國將立即開始採購美國農產品,但目前中方還未有採購動作。高峰則稱,農產品貿易是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希望雙方能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7月6日是美國對華髮動貿易戰一周年的日子。美中貿易委員會近日的數據顯示,一年多來中國對美出口額減少了180多億美元,占到中國全年對美全部出口的3%。美國對華出口縮減了230億美元,相當於全年對華出口的15%左右,所以該機構認為美國受到的損害更嚴重。

華將發佈不可靠實體清單

另外,就外界關注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高峰表示該制度正在履行相關的程式,將於近期發佈。他強調,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僅針對個別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實體或者個人。對於絕大多數守法合規經營的外資企業,完全不必擔心,其正常的經營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中國政府會切實保障所有在華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國上半年吸收外資逾5000億元

來自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據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約5447億港元),同比增長7.2%,中國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外資撤離情況,中國不會打壓歧視任何外資企業。

高峰透露,1-6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131家;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6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109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5%。高技術產業方面,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占比達28.8%。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0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4%。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2.8%和25%。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875.6億元,同比增長71.1%。其中,資訊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68.1%、77.7%和62.7%。

就外界對外企撤離中國的憂慮,高峰表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並在近期相繼出臺了一些支持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的舉措。他強調,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不會歧視任何外資企業,我們會堅決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