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一次性發佈三十九條舉措,是改革創新加速度,也是深圳牢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機遇,深度對接“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前海所能”,高標準建設自貿片區,將前海打造成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必要之舉。

深圳市人民政府日前發佈《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工作方案》(下稱《方案》)。《方案》發佈三十九條舉措,聚焦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便利化水準、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四個方面,對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措施作出指導與工作要求。

作為“特區中的特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戰略平臺,制度創新是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使命與強項。自掛牌以來,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平均每3天就推出一項制度創新成果。《方案》一次性發佈三十九條舉措,是改革創新加速度,也是深圳牢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機遇,進一步發揮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深度對接“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前海所能”,高標準建設自貿片區,將前海打造成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的必要之舉。

《方案》是在黨中央國務院與廣東省委省政府指導下做出的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與創新思維的積極探索。7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支持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試,要推動相關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准入等許可權。廣東省委近日也相繼印發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奮力開創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新局面的決定》《中共廣東省委 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等檔,為廣東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重要行動指南。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與精准的政策指南,是《方案》迅速出臺的堅實依據,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措施注入了雄厚的底氣。深化“放服管”改革、擴大開放、減少限制……《方案》三十九條舉措的精髓也集中體現了從上到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與意志。

《方案》三十九條措施,條條都是“乾貨”。不僅每一條都簡明扼要地有具體指向,更在每一條後面注明了具體負責單位,充分彰顯了改革開放的務實精神與誠意。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方案》涉及到的各區各部門必須擔起主體責任,加強許可權下放和承接工作,強化統籌協調,做好經驗總結和複製推廣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將改革舉措的效用充分發揮,才能取得明顯實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相關部門更要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在貫徹落實上勇當“尖兵中的尖兵”。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我國發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區域,得益於改革開放。《方案》的出臺,是進一步的改革開放,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帶來了新的發展動力。全市上下要樹立“一盤棋”的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堅定不移推進前海開發開放,共同努力把前海打造成為“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