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流商會日前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畫”訪問團,對大灣區內物流科技和冷鏈技術進行考察,加強本港業界與大灣區內物流企業和院校的交流,尋找合作商機。同場更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創新聯盟,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鐘鴻興直言:“這是中國首個大灣區標準聯盟,意義重大。”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主席馬仁洪期望,除了冷鏈,未來大灣區內整個物流供應鏈均標準化。

在短短兩天時間內,訪問團一行考察了廣州富力空港綜合物流園的冷鏈及盤道式坡道倉、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召開了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化創新發展研討會、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論壇;組織粵港澳大灣區交通與產教融合對接與簽約活動等等。香港物流業界還與內地院校合作,互聘專家,加強兩地人才交流。

向內地輸出管理經驗

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執行會長蘇啟民,在參觀富力國際空港綜合物流園冷鏈設施後表示,香港成本貴,可與內地綜合物流園形成互補,加上該綜合物流園有華潤、順豐等大型客戶支持,料能增加港商信心。他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認為可利好港物流業發展。

香港航運物流協會副主席黃文森期望,香港航運物流業可更好融入大灣區的發展當中,各地業界集思廣益,多交流。他認為,內地目前有個別物流流程尚未國際化,港物流業可通過輸出經驗,幫助內地物流業轉型升級,而內地物流業亦可為香港提供性價比較高的基建設施。

香港恒生大學全球供應鏈政策研究所主任黃惠虹指出,目前大灣區內僅有八所大學提供物流專業課程,港商可多考慮與院校合作。智慧匙顧問董事吳志榮稱,近年內地有不少性價比較高的倉儲和物流技術,若加上港企的知識和經驗,可謂全世界提供“平靚正”的物流解決方案。他續說:“隨著物聯網和5G科技的應用,對跨境物流和世界性物流是一巨大發展機遇。”

同場,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創新聯盟正式宣佈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冷鏈產業學院、香港物流商會、廣州拜爾空港冷鏈物流中心、廣東省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香港廠商會檢定中心、中港澳直通(客貨)運輸聯會等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5G應用利好跨境物流

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主席馬仁洪認為,“粵港澳三地標准不統一,這個在物流運作中是有問題的,未來要逐步統一起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創新聯盟的成立,他認為,未來將從物流鏈中的方方面面制定統一標準,解決這個痛點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冷鏈產業學員執行院長任錦輝介紹,聯盟將創新性地制定與發佈促進大灣區冷鏈物流合作發展的團體標準;開展冷鏈物流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預研,爭取及時地將大灣區冷鏈標準化的創新成果轉化為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爭取大灣區在主導冷鏈物流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制定上取得突破。

聯盟還將加強大灣區冷鏈標準化資源合作與冷鏈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加強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化創新過程中的知識產權創造和運用。

要實現“同一個粵港澳大灣區,同一個冷鏈物流標準”的目標,人才的培養非常重要。任錦輝進一步指出,未來會加強大灣區冷鏈標準化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積極在粵港澳三地開展冷鏈標準化教育培訓等。他期望,聯盟的成立,有助推動大灣區冷鏈物流的合作發展,以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樞紐。

移動冷鏈解決“最後一公里”配送短板

在粵港澳大灣區冷鏈標準化創新發展論壇上,中遠海運物流(香港)供應鏈物流部經理助理薑懿原分享了冷鏈創新科技的發展,並介紹中遠海運物流自主研發的移動冷鏈專案。他認為,移動冷庫不僅具便捷性和靈活性,還希望與中國冷鏈物流3.0時代進行接軌,實現物流業的科技賦能和技術升級。

移動冷鏈專案是中遠海運物流涉足生鮮冷鏈物流後,自主研發設計的物流產品,由一個或多個冷凍集裝箱改裝而成。薑懿原指出,當代冷鏈物流存在五大痛點,包括冷鏈存儲分佈不均衡、斷鏈問題嚴重、缺乏全程數據可視化、標準體系不健全以及行業集中度低等。

結合五大行業痛點,中遠海運物流提出了標準化的冷鏈產品,具可移動性、靈活性、經濟性、智能性和高效性等特點。薑懿原表示,產品可根據客戶需求,將箱量進行拼接,從單一的冷藏冷凍存儲需求,向柔性、靈活的供應鏈服務需求轉變。

移動冷庫也可作為大型冷庫互補產品。他稱,大型冷庫適合大容量長期儲存,移動冷庫可解決其因業務季節性波動及貨物短期中轉需求,單獨承接短頻快的彈性倉儲業務,包括碎片化、無規律、隨季節訂單等發生變化的業務,為“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配送提供有效解決方案,彌補大型冷庫不便布點的痛點。

薑懿原介紹,目前合作方式包括箱體購買和箱體租賃,未來還會提供融資租賃等方式。

他認為,有關產品能提供全程追蹤,提升供應鏈管理水準;採用智慧互聯,提高操作效率,減少貨物損耗等,期望能加強機械化管理,從儲藏等低附加值功能向提供資訊管理延伸,提高服務價值。

商會院校合作 搭建人才培養橋樑

大灣區發展過程中,人才培養和交流非常重要。為此,香港物流商會此行特意前往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並與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進行對接,冀搭建粵港澳交通類職業人才培養的橋樑。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鐘鴻興表示,願意提供與國際接軌的平臺,支持內地物流行業人才培養。

訪問團參觀了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的製冷基地、物流學習工作站、工業機器人等地,並召開“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論壇”。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副院長翟恩民表示,期望培養符合大灣區發展的高端人才,為灣區創新發展提供人才支撐,並與商會展開多元化深層次的合作,共同培養高水準的技術技能人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繁榮和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副教授蔡經倫相信,通過三地人才交流,讓粵港澳大灣區物流科技發展更上一層樓。香港物流商會副主席黃鵬認為,通過院校與商會、企業合作,搭建各界溝通的平臺,可產生更多物流業發展的新可能。

另方面,香港物流商會、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還與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共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校企協)創新人才培養戰略合作協議》,期望發揮三地產學研優勢,積極開展物流科技創新,共同開展灣區高技能人才的培養。

此外,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還聘請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主席馬仁洪、鐘鴻興、國際供應鏈聯盟董事馮祖期等七位港澳地區協會主席及學者為客座教授。

在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與產教融合創新交流座談會上,馬仁洪稱,人才是物流業發展的抓手,物流業技能培養要堅持創新。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院長任惠霞期望,與境內外行業企業共同致力於大灣區交通類職業高技能人才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