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聯邦快遞在中國未按名址投遞快遞事件,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任何快遞企業都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不得損害中國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說,近日,我們接到用戶投訴,美國聯邦快遞在未經用戶同意、也沒有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擅自將快件轉寄他地,未按名址投遞相關快件,嚴重損害了用戶合法權益,擾亂了快遞市場秩序,違反了我國快遞業有關法規。所以,國家有關部門決定立案調查。

馬軍勝介紹,我國的快遞法律法規比較健全,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快遞暫行條例》《快遞市場管理辦法》以及《快遞服務國家標準》等。

《快遞暫行條例》第二十五條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將快件投遞到約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並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當面驗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權當面驗收。”

《快遞服務國家標準》規定按名址面交。《快遞市場管理辦法》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按照快遞服務標準,規範快遞業務經營活動,保障服務品質,維護使用者合法權益。應當在承諾的時限內完成快件(郵件)的投遞;如果違反快遞服務標準,嚴重損害使用者利益,郵政管理部門依法進行查處。”

馬軍勝說,這是針對用戶交寄的核心條款,要求從事快遞服務的企業一定按約定的地址、收件人,以及收件人的代收人,進行當面的投遞。如果違反這一條款,損害了用戶權益,郵政管理部門有權進行查處。

馬軍勝表示,對美國聯邦快遞進行立案調查,有利於維護快遞市場秩序,維護用戶合法權益,確保郵政通信安全和經濟安全。

馬軍勝指出,我國快遞市場巨大,發展快、潛力大,我們歡迎各國來投資發展。但前提是遵守中國法律法規,遵守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不能出於非商業目的來阻斷正常的快遞服務,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我們衷心希望國外企業嚴格遵守中國快遞業法規,依法經營,加強服務品質管控和運營管理,合規地提供快遞服務。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