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昨日在港開幕,來自三地的逾500名政商界人士出席開幕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作主旨演講時強調,三地共同目標是通過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由三地政府聯合舉辦的「2019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昨日上午在會展中心拉開帷幕,開幕式由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主持,陳茂波、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先後在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陳茂波:港發展獲新動力

陳茂波表示,大灣區建設是一個歷史契機,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新路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香港、廣東省和澳門的關係一向密切,去年開通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及港珠澳大橋,加上預計今年內可開通的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為粵港澳大灣區創造了極為有利的跨境基建基礎條件。

「香港既是國家的一部分,同時擁有不同的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加上香港是自由、開放和國際化的大都會,擁有全開放和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陳茂波說,香港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積極的「參與者」和「推廣者」,既會利用好豐富的國際聯繫和經驗,協助引進外資,也會與內地及澳門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尋找發展機遇,促進粵港澳的經濟發展,互利共贏。

梁維特認為,香港和澳門都具備國際標準和國際規則的傳統優勢和基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可以是國際標準、國際規則與中國效率、中國速度優勢有機結合的創新「試驗田」和創新共同體。「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中國與葡萄牙建交四十周年以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的開局之年。」他強調,新時代下區域合作發展的新格局,為實現經濟適度多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發展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澳門將繼續保持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搭建中國和葡語國家文化、商貿交流平台。

林積:提升市場一體化

林積說,三地經貿合作成效顯著,「截至2019年3月底,香港和澳門對廣東實際投資金額累計分別達到2919.3億美元和104.5億美元,總量約佔廣東省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三分之二。廣東在香港和澳門的實際投資額累計分別為964.2億美元和4.7億美元,港澳投資總量佔廣東對外實際投資總額的近六成。」

他表示,三地政府要通過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促進金融產品互認、資金互通、市場互聯,加強三地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航運等領域的規則對接等,深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

來源: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