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指數(BRTII)》(下稱「報告」)在京發布。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全球投資中的地位日益凸顯,跨境資本增速遠高於其他區域,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外資流入地。與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比較,「一帶一路」內部貿易在全球總貿易中的佔比提升明顯,至2017年已達13.4%,超越北美自貿區成為僅次於歐盟的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貿易紅利進一步顯現。

報告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路孚特、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等共同編製完成。BRTII分為貿易指數和投資指數兩大指數框架,從總體、區域、國別、行業等不同層面,對2012年-2017年的41個樣本國進行分析測算。結果顯示,「一帶一路」貿易總指數呈逐年上升態勢,未來將創造巨大的投資和資本需求。

 沿線貿易中間品佔61%

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國際經濟合作倡議充分激發了東南亞、西亞、中亞、中東歐等不同區域的資源稟賦優勢、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協同優勢,全面促進區域內貿易創造,區域內貿易聯繫愈發緊密,中國、新加坡等國對周邊及「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與投資拉動作用明顯。特別是在當前全球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升溫情況下,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成為世界經濟重要的「穩定器」。

報告研究發現,與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比較「一帶一路」內部貿易在全球總貿易中的佔比提升明顯,至2017年已達13.4%,其體量已相當於歐盟內部貿易的65%。「一帶一路」成為了僅次於歐盟的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貿易紅利進一步顯現。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一帶一路」國家內部貿易聯繫愈發緊密,全球貿易參與程度穩步提升,2017年貿易參與度達到55.2%,其內部貿易聯繫亦愈發緊密。報告還指出,從貿易方式看,原材料、燃料等中間品貿易成為「一帶一路」區域貿易的主要形式,2017年「一帶一路」中間品貿易佔區域內貿易的61.0%。

外資流入佔全球31.6%

報告認為,中國作為「一帶一路」最大的中間品貿易大國,及其「中國市場」的角色將成為引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持續增長的內生動力。BRTII結果顯示,2017年中國中間品進口總額為9431.2億美元,佔「一帶一路」中間品進口額的36.3%,其比重較2013年上升5.0個百分點。其中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3023.1億美元,佔中國中間品進口總額的32.1%。中國巨大的市場需求極大促進「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增長。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全球投資中的地位日益凸顯,跨境資本增速遠高於其他區域。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外直接投資和吸引外資的總額分別達到1554億美元和3237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27.3%和2.1%,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外資流入地,其31.6%的佔比,大幅超過北美自由貿易區的23.0%,以及歐盟的21.2%。特別是一些重大項目投資大大增強了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來源: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