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活力四射,像青年一樣感性,在改革開放的前哨擁抱整個世界。

法院,嚴肅深沉,像長者一樣理性,在神州大地主持著正義的天平。

當這兩者相遇,會觸碰出怎樣的花火?

挺立在改革的潮頭,深圳前海法院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可能——

https://v.qq.com/x/page/a0814odt9h4.html

初冬的深圳還是一片繁榮景象,前海法院裡人來人往,無論是法官、工作人員還是訴訟當事人,看得到每一個人的忙碌,卻感受不到一絲的焦灼或者戾氣。這裡每一個人都行色匆匆,但不影響整個法院的井井有條。

在這裡,不論是深圳本地當事人,還是香港人,都能心平氣和的坐下來,像開會一樣解決彼此之間的糾紛。港籍調解員用普通話耐心細緻地為糾紛雙方解決矛盾,以專業的態度力求雙方達成協議。

作為最高人民法院確立的綜合性司法改革示範法院,它是獨特的。

——與傳統法院不同,不設庭室,團隊化運行機制,讓“獨奏”變為“合唱”。

——扁平化的部門設置,精簡高效的運作方式,讓它註定與眾不同。

採訪當天,恰逢前海法院召開法官大會,當天的討論一直持續到晚上十點。臨近年終,結案壓力加大,業務壓力完全沒有影響法官們的討論熱情。辦公室、電梯裡甚至食堂裡,大家都在討論著晚上大會的議題和案件案情,在天南地北的口音裡,時不時的還會飄出一段英文對話!

四十年滄海桑田,不變的是法院人追求司法公正的堅定態度。

四十年經濟騰飛,不變的是法院人護航一方發展的真摯情懷。

佇立蛇口,前海法院正在播種下一個40年改革開放的豐碩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