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即“珠海航展”開幕在即,國之重器將迎來“首秀時間”,吸引成千上萬年輕軍迷、航太迷聚集於此。

“這是中國空間站核心艙首次對外露出真容。”

“這是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即長征五號、長征六號、長征七號、長征八號、長征九號、長征十一號首次集體亮相。”

“此次是中國航太科工以歷史最大規模參展,40餘型裝備首次亮相,高速飛行列車模擬展示平臺、近程防空導彈武器系統FM-2000、LW-30鐳射防禦武器系統等大國重器開啟航展‘處子秀’。

20181105081304136

图:2018珠海航展前夕歼-20战斗机进行䌽排训练

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首次集體亮相

走近航太科技集團展臺,新一代運載火箭1∶10縮比模型聳立在來訪者面前,作為執行未來載人月球探測、深空探測等任務的重型運載火箭,長征九號則站在最中間。從2015年起,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六號、長征十一號、長征七號、長征五號先後成功首飛。未來,通過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長征九號等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研製完成,中國的運載火箭將實現整體更新換代,對未來航太強國建設起到支撐作用。

其中,長征八號、長征九號以及將要進行海上發射的長征十一號火箭更受矚目。

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征八號火箭總設計師宋征宇說,長征八號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或太陽同步軌道有效載荷,可以將5噸的有效載荷送入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有望填補我國太陽同步軌道3噸至4.5噸運載能力的空白,預計將於2020年完成首次飛行試驗。

長征九號是我國目前正在研製的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來自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的消息顯示,該火箭研製成功後,可滿足未來較長時期國內深空探測、載人月球探測等國家重大科技活動的任務需求,確保我國在2030年前運載火箭技術邁入世界一流梯隊,任務規劃預計將於2028年前後實現首飛。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首次對外露出真容 

在航展現場,中國空間站核心艙揭開幕布,首次對外露出真容。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總體主任、核心艙技術狀態負責人王為告訴記者,核心艙配置了物化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統,還配置了空間機械臂,此次展出的是核心艙1∶1比例工藝驗證艙,與實物基本一致,觀眾可對其有直觀認識。

航空領域的“首秀”也不甘示弱。

航空工業新聞發言人周國強11月5日透露,此次航展,航空工業參展展品共計134項,其中37項首次亮相,占比28%。

周國強說,屆時,殲20將以新塗裝、新編隊、新姿態進行飛行展示;列裝空軍後的運20再次公開亮相並進行飛行展示。此前剛剛在湖北完成水上首飛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栖飛機AG600也將進行靜態展示。

除了備受關注的殲20、運20等20系列,“新舟”700、AC系列直升機、FTC-2000G、殲10、直10、空警500、空警200、“翼龍”I、“翼龍”II等眾多明星機型也將悉數亮相。

此外,航空工業還將在館外靜展區,展示AG600、“梟龍”、直10ME、FTC-2000G、“翼龍”、“雲影”、“鷂鷹”、運12等系列軍民用航空產品。

20181105081304112

图:彩虹-10是中国大中型无人倾转旋翼机领域的开篇之作\网络图片

多種武器裝備“首秀”頗具看點

比如,中國航太科工近程防空導彈武器系統FM-2000開啟航展“首秀”,該武器系統可承擔要地防空任務,攔截各類固定翼飛機、武裝直升機等;LW-30鐳射防禦武器系統則是該集團研製的近程精確攔截武器,可對光電制導設備、無人機、航模、RAM等目標實施打擊。

在防務電子展區,中國電科攜400多項前沿產品亮相,覆蓋了“海、陸、空、天、電”全領域的尖端資訊化產品。這其中,該集團將首次通過電子沙盤形式,演繹紅藍對抗過程中預警探測系統組網方案作戰流程和功能,以及空基雷達、戰術偵察雷達、量子雷達、太赫茲雷達、微波光子雷達等前沿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電科還將首次展示明星產品營級指揮通信車,以及衛通、散射、微波、電臺、鐳射通信等多種通信手段,首次圍繞特種作戰,展示特種綜合電子資訊系統,以及特種作戰偵察與指控系統和水下蛙人特戰系統等單兵終端等。

在航展的中國兵器館,兵器工業集團則展出了包括裝甲突擊、火力打擊、防空反導、智慧彈藥、無人作戰、光電資訊在內的高科技武器系統。

其中,就有頗受軍迷矚目裝甲突擊重器,以VT4主戰坦克、VT5輕型坦克、ST1型105毫米突擊炮、VN17型履帶式步兵戰車和VN16型兩栖105突擊炮等為代表的坦克裝甲車輛悉數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