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深圳國際仲裁院(SCIA)與美國最大的商事爭議解決機構JAMS在深圳共辦「中美貿易與高科技企業商事爭議解決高峰對話會」,中美兩國相關領域專家面對面交流中美商事爭議解決的熱點話題。在對話會現場,SCIA與JAMS共同發佈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開啓了中美國際仲裁合作的新模式。

  中美經貿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經貿關係之一。據瞭解,在當前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如何公平解決中美兩國企業商事爭議備受關注。為了適應中美兩國企業的需求,SCIA和JAMS共同建立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共同舉辦本次高峰對話會,推動雙方在國際仲裁領域的平等、深入合作。中美兩國這兩個代表性仲裁機構共同發佈的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有18名仲裁員,6名來自中國內地,6名來自美國,6名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該聯合名冊將主要為中美兩國企業在SCIA或JAMS解決商事糾紛提供幫助。相關配套機制也將於近期出台。

        SCIA院長劉曉春在致辭中指出,SCIA總部所處的中國深圳,與JAMS總部所處的美國加州,都是高科技產業中心和創新中心。順應市場需求,以中美高科技企業為服務重點,SCIA與JAMS創建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目的是通過平等合作,共同建設公平、專業、高效、能促進兩國企業互信的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共同營造公平、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

        JAMS主席、首席執行官Chris Poole在致辭中提到,JAMS是美國最大的仲裁調解機構,SCIA是中國領先的仲裁機構,兩者均擁有悠久的歷史和創新的精神,將通過緊密、平等的合作,共同努力成為國際爭議解決機構的標桿。他很認同SCIA的「3i」核心理念(獨立independence,公正impartiality,創新innovation),並認為,中美兩國這兩個代表性仲裁機構共同創建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能夠增強兩國當事人對於公正解決爭議的信心,也體現了「3i」理念。

  據瞭解,本次對話會共分為兩場。主題分別為「中美貿易與商事爭議解決」與「高科技企業與商事爭議解決」。對話會上,JAMS主席兼首席執行官Chris Poole與SCIA理事郭小慧分別代表JAMS和SCIA,共同為中美聯合仲裁員名冊仲裁員頒發了聘書。

       SCIA理事長、中國法學會國際經濟法學研究會會長沈四寶表示,通過此次交流,更加明確雙方的仲裁思維是非常相似的,這是深圳國際仲裁院以及JAMS在未來開展進一步合作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