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921131258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19日下午在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佈。

9月19日下午,在天津舉辦的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國家資訊中心發佈了《“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出席發佈會並致辭。這是國家資訊中心繼2016年首次發佈《“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後,連續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數據技術全面反映“一帶一路”建設進展與成效的綜合性年度報告。

图片1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出席發佈會並致辭。

甯吉喆在致辭中指出,國家資訊中心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機構,發揮大數據分析和資源彙集優勢,持續開展常態化監測分析,連續三年開展跟蹤評估並發佈綜合性年度報告,《“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的發佈,能夠為國內外各界瞭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為豐富的資訊。

图片2

國家資訊中心主任程曉波出席發佈會並致辭。

國家資訊中心主任程曉波在致辭中表示,加強“一帶一路”相關資訊的採集分析和發佈傳播,對於有效支撐決策,構築快捷、通暢的資訊絲綢之路,促進國家間互聯互通和民心相通十分必要。據他介紹,為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決策工作需要,2015年專門組建了國家資訊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三年來,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指導下,國家資訊中心主辦了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官方網站——中國一帶一路網,建立了“一帶一路”大數據決策服務機制,並持續發佈“一帶一路”大數據年度報告。未來,國家資訊中心將繼續發揮人才和數據優勢,致力於打造以大數據為特色的“一帶一路”國家級智庫品牌。

图片4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並致辭。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致辭中表示,今年的夏季達沃斯新設了“一帶一路”分論壇,這為國際社會瞭解“一帶一路”開闢了新管道,提供了新平臺。國家資訊中心推出《“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可謂恰逢其時。近兩年,國家資訊中心主辦了“一帶一路”官方網站,打造了一系列數據新聞產品,不斷豐富拓展“一帶一路”資訊傳播的新管道。

图片5

國家資訊中心大數據發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紹《“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內容。

據國家資訊中心大數據發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紹,該報告分為上中下三篇。上篇為總報告,主要用數據展現“一帶一路”五年來取得的成果。這五年“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說凝聚共識、舉世矚目、碩果累累。

图片6

大數據顯示,五年來國外媒體和線民對“一帶一路”始終保持高度關注,倡議的頂層規劃發佈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全球輿論對“一帶一路”的積極情緒占比也由2013年的16.5%提高到2017年底的23.7%。當前,“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已經覆蓋亞歐非拉,擴容至100多個國家,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均實現新突破。

图片7

2013年9月至2018年7月國外輿論對“一帶一路”的關注趨勢。

中篇為指數報告,通過國別合作度、省市參與度、國家投資環境指數、數字絲路暢通度、智庫影響力、媒體關注度6個指數測評綜合反映“一帶一路”建設的年度進展情況,其中:

“一帶一路”國別合作度指數從國際合作視角,評價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互聯互通合作成效。測評結果顯示: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水準逐年攀升,2018年指數得分為47.12,較2017年和2016年分別提升2.01分和3.57分,俄羅斯、哈薩克、巴基斯坦、韓國、越南位列前五。其中,俄羅斯連續三年蟬聯榜首。在政策溝通方面,中國與俄羅斯、菲律賓、柬埔寨等周邊國家交流最為頻繁;設施聯通方面,中國與東盟國家新增直飛航線最多,東歐、中亞成中國鐵路對外運輸的主要目的地;貿易暢通方面,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總額較2016年增長13.4%,高出中國整體外貿增速5.9個百分點,其中與中亞地區貿易增速最快;資金融通方面,與俄羅斯、馬來西亞、阿聯酋、巴基斯坦、哈薩克等國家合作較好;民心相通方面, “一帶一路”國家不僅成為出國遊的新增長點,也成為中國學生出國留學新的目的地。

图片8

2016-2018年“一帶一路”國別合作度總體得分情況圖

图片9

“一帶一路”國別合作度指數前十名情況

“一帶一路”省區市參與度指數 從中國國內各地區視角,評價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情況及實施效果。測評結果顯示:“一帶一路”省市參與度指數呈逐年上升趨勢,2018年為61.39,首次突破60。廣東省連續三年蟬聯榜首,山東位列第二,上升最快,四川、湖北首次進入前十名。各地亮點紛呈:河南、山東、上海等地政策支持力度顯著增強,廣東、遼寧、浙江設施配套最為完善,山東、天津、浙江經貿合作效果最好,西部地區在推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方面表現突出,海南“一帶一路”建設國內外影響力最強。

图片10

2016-2018年“一帶一路”省區市參與度平均得分

图片11

“一帶一路”省區市參與度得分排名前十的省/自治區/直轄市。

“一帶一路”國家投資環境指數旨在梳理各國投資環境的優勢和不足,幫助企業在投資合作過程中發掘機會、規避風險。測評結果顯示,新加坡、紐西蘭、韓國、阿聯酋、俄羅斯位列“一帶一路”投資環境指數前五名。分析發現,排名靠前的國家,普遍具有以下特點: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動力強勁、營商環境優質、對華關係友好。此次評估還發現了一些國家的亮點。例如,“政治環境”方面,得分排名前五的國家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斯洛維尼亞三個東歐國家報攬前三名。“經濟環境”方面,越南、印度、孟加拉等發展中國家在GDP增速、匯率、通脹率等指標上相對均衡,經濟發展勢頭較好。 “對華關係”方面,排名前五的國家分別是泰國、俄羅斯、巴基斯坦、紐西蘭和衣索比亞。其中,中國與泰國之間的文化好感度最高。

數位絲路暢通度指數從數位化合作視角,對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數位絲綢之路建設情況進行測評。測評結果顯示: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數字絲路暢通度為45.55,總體呈現兩個特點:一是數字絲路暢通度國別差異大,最高得分85.22,最低得分是13.2。二是數位絲路在一些國家和地區潛力大,如以色列、立陶宛、拉脫維亞等國家資訊化發展水準較高,但與中國數字絲路暢通度水準較低,是未來數字經濟合作的重點潛力國家。

图片12

數字絲路暢通度排名前十的國家

图片13

數位絲路暢通度各區間國家區域分佈

“一帶一路”智庫影響力指數從智庫研究視角,圍繞研究成果、傳播平臺、社會關注三個方面,評價“一帶一路”相關智庫建設進展及其社會影響。測評發現:國家級智庫是“一帶一路”相關研究的主力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國家資訊中心、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位元列前五,中國旅遊研究院、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首次入圍前十。社交媒體正成為“一帶一路”智庫傳播新管道,微信平臺、外文網站等對提升智庫影響力作用明顯。

图片14

“一帶一路”國家級智庫影響力排名

图片15

“一帶一路”地方性智庫影響力排名

图片16

“一帶一路”社會智庫影響力排名

“一帶一路”媒體關注度,主要是從輿論傳播視角,考察國內媒體在“一帶一路”資訊傳播和輿論宣傳方面的成效。測評結果顯示,人民日報、國際商報、中國社會科學報、21世紀經濟報導、經濟日報等國家級報紙在宣傳“一帶一路”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而人民網、中國網、光明網、中國經濟網、環球網、中國青年網、中國日報網、中青線上、新華網、參考消息網等十家國家級新聞網站的發文量占所有國家級新聞網站發文總量的63%,有力保障了“一帶一路”資訊的及時傳播。

图片17

“一帶一路”媒體關注度排行榜(國家級報紙)

图片18

“一帶一路”媒體關注度排行榜(省級報紙)

图片19

“一帶一路”媒體關注度排行榜(地市級報紙)

图片20

“一帶一路”媒體關注度排行榜(期刊類)

图片21

“一帶一路”媒體關注度排行榜(國家級新聞網站)

图片22

“一帶一路”媒體關注度排行榜(地方性新聞網站)

下篇為省/區/市案例篇,重點對重慶、海南、陝西、廣西四個省級地區和大連市(副省級城市)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展及成效進行了匯總分析。

該報告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國家資訊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編撰完成、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據悉,報告有三大特點:一是用數據說話。採用文本聚類、情感分析、社交網路分析等多種方法,對報括網路輿情、貿易、投資、旅遊、跨境電商等在內的數十個數據來源,超過500億條數據進行了挖掘分析;二是全方位覆蓋。覆蓋71個“一帶一路”國家、31個國內省/自治區/直轄市、1000多家智庫、2400多家媒體;三是指數化評估。重點推出“一帶一路”國別合作度、省市參與度、投資環境指數、數字絲路暢通度、媒體關注度、智庫影響力等六大指數。其中,投資環境指數和數字絲路暢通度指數是國內首次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