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深圳發出首張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證。澳大利亞籍華裔、順豐高管張威成為廣東通過積分評定技術人才,申請獲得廣東自貿區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證的第一人。

3

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就是大家俗稱的“中國綠卡”。“綠卡”制度原是歐美發達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展開人才競爭,吸引和留住高層次人才的一項重要制度設計。近幾十年來,發達國家一直在享受國際移民的紅利。20世紀90年代,移民對新加坡GDP增長的貢獻率一度超過40%。而美國矽谷的巨大成功,也與大量高端國際人才的湧入密不可分。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 一個國家對外開放,必須首先推進人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人才的對外開放。一張“綠卡”,成為國際社會觀察中國對外籍人才態度的一個視角,以及衡量中國開放程度的一把尺子。近年來,中國推出一系列開放便捷的出入境、停留居留政策,外國人永久居留制度日益完善,對高層次外籍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的吸引力與日俱增。不過,且慢沾沾自喜,數據顯示,中國的國際人口比例僅有約0.04%,發達國家則普遍在10%以上;雖然一些城市的外國人數量激增,但其所占比例仍然落後於全球同類城市。

常格不破,人才難得。為了讓更多外籍人才“進得來、留得住、幹得好、融得進”,從中央到地方都在行動。去年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方案》,明確提出要著力解決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可識驗和便利化問題。去年6月,上海浦東新區成立全國首個海外人才局,推出提高海外人才通行和工作便利度的9條措施,並頒發了全國首張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推薦永久居留身份證。之後,北京、西安、成都等地也都發出了多份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證。國家移民管理局今年4月2日掛牌成立以來,2個月內共審批1881名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士在華永久居留,相當於2017年全年審批總量。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發出首張外籍人才永久居住身份證,對於廣東自貿區來說具有標誌性意義。2016年8月1日,公安部實施支持廣東自貿區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其中一項尤其引人關注:“對在廣東自貿區創新創業團隊的外籍成員和自貿區企業選聘的外籍技術人才,根據自貿區人才積分評估標準進行評分,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該政策的突破點在於,為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增設了管道,有利於引來更多“孔雀”“鳳凰”,為自貿區創新發展注入巨大活力。

人才是第一資源。深圳連續8年躋身“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榜單,目前正在探索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奮力打造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湧流的“人才特區”。堅持人才發展的國際導向、人才服務的精准導向,向更多高層次外籍人才伸出橄欖枝,著力推動永久居留外國人在華資格待遇落實問題,為其解決後顧之憂,使之感受到身份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唯此,深圳才能用外籍人才“綠卡”放大人才特區的“磁吸效應”,為建設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