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在市局綜合服務大廳舉行廣東省自貿區前海自貿片區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證首發儀式,澳大利亞籍華人張威獲發首張證件,為廣東省首位積分評定的技術人才申請獲得廣東自貿區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證。

今年47歲的張威,是深圳順豐泰森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審計監察高級經理。他坦言,拿到第一張外籍人才永居證非常榮幸,願意為中國、為深圳貢獻自己的專業才幹和經驗。

據瞭解,張威於去年向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出了在中國永久居留的申請。深圳市公安局根據此前公安部批復支持廣東自貿區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的出入境新政,經審核認定後上報省公安廳。日前,公安部經過審核,批准了張威的申請。

張威獲得在華永久居留資格,是廣東省通過積分評定技術人才,申請獲得廣東自貿區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的第一人,是深圳市貫徹落實自貿區創新驅動發展、利用政策優勢引進全球高端人才並獲頒永久居留權的首位成功案例。

新版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證,與中國公民持有的二代身份證類似,可以通過居民身份證閱讀機進行機讀識別,在功能上也與居民身份證接軌。持證人在中國境內辦理金融、教育、醫療、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稅收和社會保險、財產登記、訴訟等事務時,可以作為身份證件單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