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飽經盛衰榮辱之後,中希兩個千年古國都有實現偉大復興、續寫歷史輝煌的光榮夢想。“一帶一路”將“中國夢”和“希臘夢”緊密地聯系在壹起。在新時代,中希通過“一帶一路”合作再次攜手推動人類文明進步,這絕非偶然,而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需要、世界的福祉。

4年多來,中希“一帶一路”合作在希臘社會產生了廣泛的積極影響,取得豐碩成果。希臘成為對“一帶一路”倡議響應最積極,早期收獲最顯著,合作前景最廣闊的歐盟國家之壹。

中希高層溝通為雙方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明確了戰略方向。過去4年是中希高層交往最密集的時期。2014年,中國領導人分別對希臘進行過境訪問和正式訪問。同年,中國領導人在索契與帕普利亞斯總統舉行會晤。2015年9月,中國領導人與齊普拉斯總理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2016年7月,齊普拉斯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017年5月,齊普拉斯總理赴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其間與中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兩國總理還通過電話、信函就重大問題保持聯系。在上述高層交往中,雙方逐步形成重要共識,即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和希臘不僅是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好朋友,也可以成為共同發展、共同振興的戰略夥伴。中方領導人向希方傳遞出明確信息:中國重視希臘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願與希方攜手打造合作亮點,照亮未來,不是五年、十年,而是更久遠。希方政要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對全球發展和希中合作的重要意義,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符合希臘和歐盟的利益,希臘願意發揮獨特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在紛繁復雜的國際和地區變局中,中希高層深化了政治互信,實現了發展戰略對接,為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證。

中遠海運比港項目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典範。2014年,中希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就修改比雷埃夫斯港2、3號集裝箱碼頭《特許經營權協議》內容達成壹致。2015年1月,3號碼頭擴建工程啟動,這是中希擴大在比港合作采取的重要步驟。此後,雖然歷經曲折和磨難,但兩國的共同利益特別是比港項目為中希“一帶一路”合作展示的廣闊前景,使得雙方最終在2016年4月成功簽署比港港務局多數股權購買協議。同年7月,該協議經希議會討論並投票通過,朝野主要政黨均表達了支持,為中希實施有史以來最大的合作項目奠定了法律基礎。如今,比港經營管理權實現平穩過渡,集裝箱吞吐量飆升至412萬標箱,在全球集裝箱碼頭排名從93位躍升至36位,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集裝箱碼頭。每周從比港發往中東歐的集裝箱班列達到16—18班,中歐陸海快線建設已見雛形。中遠海運比港公司以比港為樞紐港打造了55條航線,輻射範圍達到地中海、黑海、中東、西北歐、北美、亞洲、澳洲地區,比港成為陸上與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交匯點。目前,中遠海運比港公司正在根據協議有序推進集裝箱碼頭、郵輪碼頭、修船等各大業務板塊投資計劃。3號碼頭新建的2萬箱集裝箱船泊位已投入使用,來自中國的8萬噸級“比雷埃夫斯Ⅲ號”浮船塢也已到位,為振興比港修船業註入強勁動力。中國領導人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主旨演講中專門提到中希在比港的合作成果。他向齊普拉斯總理表示,中方願同希方攜手努力,把比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支點。齊普拉斯總理則稱贊中遠海運比港項目是“龍頭”,為中希“一帶一路”合作發揮了引領作用。

中希“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了地區互聯互通。受中遠海運比港項目鼓舞,中國壹些有實力的企業紛紛來希尋找投資機遇。2016年10月,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成功收購希臘公共獨立輸電公司24%股份,未來中希雙方將合力實現希臘主要島嶼與大陸聯網,進而推動亞歐、亞非電網聯網。中國能源集團在希臘註冊其在歐洲的新能源公司總部,正與希方商討在新能源、火電領域擴大合作的方式和途徑。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於2017年9月開通北京—雅典直航,2018年4月起每周航班從兩班增至三班,並看好希臘航空貨運市場。為加強中希投資合作的協調,雙方制定了三年投資合作規劃,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巴爾幹、中東歐、黑海壹些國家對與中希在交通、能源、電信、航空、鐵路等領域開展多邊合作表現出濃厚興趣。“一帶一路”倡議正在使希臘的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引領合作的優勢。

中希“一帶一路”合作推動兩國人文交流進入新時代。中國和希臘是東西方文明重要發祥地,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過傑出貢獻。“一帶一路”倡議使兩個文明古國從全新的歷史高度和方位實現了彼此再發現、再欣賞、再牽手。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2017中希文化交流與文化產業合作年、中國擔任第82屆薩洛尼卡國際博覽會主賓國、“文明古國論壇”“海洋合作論壇”“城市論壇”以及即將舉行的“馬拉松論壇”等壹系列重要活動的舉辦和合作機制的創立,推動兩國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地方交流等領域合作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人文交流同經貿合作壹道,為中希關系插上強勁的雙翼,使之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實現新的騰飛。

中希在“一帶一路”合作中共同展示了強烈的國際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去年中希共同發起的“文明古國論壇”,得到亞、歐、非、拉美其他8個文明古國的響應,這是首個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以促進文明對話為宗旨的全球文化交流平臺。中方不會忘記2014年8月,希臘主動派軍艦從北非戰亂地區安全撤出79名中國公民,這是希臘第四次幫助中國從海外撤離人員。在過去幾年中,中國對希臘克服債務危機表達了堅定支持,真正做到言行壹致。我們認為,支持希臘就是支持歐盟、支持歐洲壹體化和中歐合作。同樣,在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世貿組織規則方面,希臘也堅定地同中方站在壹起。中希從人類發展歷程和當今全球化進程中共同得出壹條真理,世界各國只有共迎挑戰、共享機遇,才能實現互利共贏。在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中,中希兩國為東西方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成功範例和寶貴經驗。

這幾年,作為中國駐希臘大使,我親身經歷、親眼見證了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中希合作中得到很好實踐和詮釋,深感中希“一帶一路”合作既有現實意義,也有長遠意義;既有國別意義,也有全球意義;既有發展意義,也有和平意義。中國為有希臘這樣的戰略夥伴感到驕傲。中國需要希臘,如同希臘需要中國,我們兩國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聯系在壹起。中希“一帶一路”合作是中國投給希臘的信任票,也是希臘投給中國的信任票,更是兩國共同投給未來的信任票。在飽經盛衰榮辱之後,中希兩個千年古國都有實現偉大復興、續寫歷史輝煌的光榮夢想。“一帶一路”將“中國夢”和“希臘夢”緊密地聯系在壹起。在新時代,中希通過“一帶一路”合作再次攜手推動人類文明進步,這絕非偶然,而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需要、世界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