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40年對外開放,加入WTO是重要壹步。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在卡塔爾首都多哈以全體協商壹致的方式,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決定。同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成為其第143個成員。

從2001年到2018年,中國攜手世貿組織走過17個年頭。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越來越堅定,態度越來越主動。特別是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從中受益。

從加入WTO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開放胸襟、擁抱世界,全方位融入全球經濟。

“這壹天真的來之不易”

——自1986年中國正式遞交復關申請起,談判經歷了15個春秋

回憶起17年前多哈那歷史的壹幕,當時的中國代表團成員、如今的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印象最深的就是“掌聲”。

當地時間2001年11月10日18時30分,在多哈喜來登酒店薩爾瓦會議大廳,時任世貿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主席卡邁勒宣布:大會開始討論下壹個重要議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問題。在沒有任何反對意見的情況下,卡邁勒手中擊槌輕落,標誌著中國長達15年復關和加入世貿組織進程的結束,宣告了壹個歷史性時刻的誕生。

坐在主席臺上的時任世貿組織總幹事穆爾等率先起立鼓掌表示祝賀;幾乎同壹時間,中國代表團全體成員起立鼓掌,全場700多名與會代表也紛紛站起來,熱烈鼓掌,掌聲經久不息。

時至今日,霍建國仍很激動。他對記者說,“當時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代表中國政府簽字,我還記得他用的是上海英雄牌鋼筆。那天,我們中國代表團40多人享受了特殊待遇,被安排在第壹排就坐。很多人多次親身參與了壹輪輪的談判,所以決定宣布的那壹剎那,所有人都興奮地站了起來,長時間地用力鼓掌。這壹天真的來之不易。”

說這壹天來之不易,並非只是壹句感慨。自1986年7月10日中國正式向WTO前身——關貿總協定(GATT)遞交復關申請起,國內外無數次預測這場談判的時間表。但誰也不曾料到,這壹談就是15個春秋。中國代表團換了4任團長,美國換了5位首席談判代表,歐盟換了4位。從1987年就擔任GATT(後為WTO)中國工作組主席的瑞士人吉拉德說,當初履新伊始,有人戲稱他這個主席也許得幹10年。吉拉德不以為然地大笑,豈知到頭來竟幹了14年半!

據石廣生回憶,談判到最後階段,幾乎每壹個問題都是難點,如果達不成協議,中國就不可能加入WTO。當時,有半年時間,大家壹片悲觀,認為中國加入不了WTO,認為中國沒希望了。

霍建國表示,“至今我仍對參加過的三天三夜的中美談判記憶深刻。可以說,中美談判是中國入世的最艱難最復雜的談判,涉及內容幾乎關系到中國入世議定書的方方面面,而美國胃口之大也超岀了我們的想象。三天的談判實際上延長了兩天,中間壹度談崩了。美方代表團說要去機場了,在失聯10小時後,終於又聯系上了。當時朱镕基總理親自來到外經貿部拍板定案,解決了中美之間的幾個遺留難題,並讓美方同意簽字。完成對美談判可以說已基本解決了入世的最大障礙,為中國入世鋪平了道路。”

“入世全面解決了中國融入世界市場的問題,實際上等於實現了中國經濟發展同世界的對接,這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是壹件有歷史意義的大事。”霍建國說。

 “當時最著名的三個字是‘狼來了’”

——開放帶來的積極效應最終遠超人們所擔心的沖擊,中國壹躍成為世界第壹貿易大國

“在入世前後,國內也是有爭議的,主要的爭論是,市場的開放會不會沖擊幼稚產業,比較突岀的是糧食、化肥及汽車等領域的開放問題。事實證明,開放所帶來的積極效應遠遠超出了人們所擔心的沖擊。”霍建國表示。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回憶說,“2001年,壹講到WTO,大家就覺得中國的汽車工業要崩潰。當時最著名的三個字就是‘狼來了’。那時我們剛剛涉足整車業務,壓力非常大。”

壓力並沒有讓中國汽車產業“倒下”,長城等國內汽車企業充分把握住機會並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數據顯示,加入世貿組織時,中國汽車的產量只有234萬輛,去年則達到2900萬輛,連續9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

在深耕國內市場的同時,中國車企還大步走向國外。目前,長城汽車在南非、俄羅斯、澳大利亞設有全資銷售子公司,在日本、美國、德國、韓國、印度和奧地利建設高規格研發中心;旗下擁有長城、哈弗、WEY、歐拉4個品牌,2017年實現出口汽車39168臺,同比增長125.38%,出口金額22.84億元,同比增長105.09%。

這樣的影響與變化不僅出現在某壹個產業中。數據顯示,在2000年,也就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前壹年,中國是世界上第七大貿易國;2017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增幅創6年新高,再次成為世界第壹貿易大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外商直接投資規模從2001年的468.8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363.2億美元,年均增長6.9%……

“加入世貿組織對中國產生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壹是對經濟貿易發展帶來了促進作用,二是在法律法規和制度建設方面實現了同國際規則的全面對接,三是進壹步推動了中國的市場化改革並讓人們對改革開放的預期更加清晰。”霍建國認為。

加入世貿組織,是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的裏程碑。17年來,中國不僅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積極的貢獻者。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索拉布·古普塔認為,鑒於中國入世較晚(以第143個成員的身份入世),中國接受的承諾和義務遠遠超過其他成員或同等發展水平成員所作出的承諾和義務。中國不但在世貿組織內部起到了積極促進多邊貿易體制的作用,而且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霍建國表示,首先中國進口市場的擴大拉動了世界經濟的增長;其次中國市場的開放吸引了國際上跨國企業紛紛來華投資並獲得可觀的投資回報;此外,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中國經濟保持高速增長,在支撐全球經濟增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中國脈搏與世界壹同跳動

——中國從國際貿易規則的追隨者過渡到主動推動世界經貿發展的貢獻者,盡顯大國擔當

如今,中國不僅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更已發展成為堅定維護者和重要貢獻者。這其中,共建 “一帶一路”無疑是最為亮麗的壹筆。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寧吉喆介紹說,5年來,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118份“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截至2018年6月,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總投資200多億美元,創造的就業崗位數十萬個。

莫斯科時間2017年6月17日21時,中國在俄羅斯首個大型電源投資項目、中國華電在俄第壹個投資建設運營的綠地項目——華電捷寧斯卡婭燃氣—蒸汽聯合循環供熱電站順利通過72小時滿負荷試運行,在俄羅斯雅羅斯拉夫爾市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投產儀式當天,當地很多官員、群眾到了現場。那天,我聽到最多的聲音是稱贊與掌聲。雅羅斯拉夫爾州州長還給我們頒發了獎狀,以感謝我們為該州能源建設作的貢獻。”華電捷寧斯卡婭熱電公司副總經理辛建兵對本報記者說。

作為電站建設的項目主管,5年來,辛建兵奔波在天寒地凍的項目現場,見證並參與了項目建設的整個過程。他介紹,作為該州第壹座新建燃機電站,發電站采用最先進的燃氣發電設備,可減少25%的天然氣消耗,並將大氣汙染物排放量降低三成。電站的建成讓雅羅斯拉夫爾州告別了依靠其他地方供應電力的歷史,同時滿足了雅羅斯拉夫爾大部分民眾的取暖需求。

“電站建成以來,已有大概20個當地團組前來參觀。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壹個由當地退休員工組成的團組,他們中有些人到現場看到電站就落淚了,不少人壹直在說‘這是我有生之年看到的最好的電廠’。當時,我既感動又自豪。”辛建兵說。

霍建國認為,“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通過與不同國家的發展戰略和思路對接,形成大家認可的合作模式;通過加強‘五通’建設,達到繁榮發展的目標,最終體現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這是壹項偉大的事業,需要幾代人的持續努力。”

辛建兵表示,“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我們與當地人的溝通交流越來越暢通。我們經常會邀請俄羅斯同事到中國交流學習,了解各自的文化和經濟發展,互相之間的認可度不斷提高。應該說,我們既成功地完成了壹個項目,也收獲了友誼和信任,這對雙方未來的合作與發展都有好處。”

“從加入世貿組織到‘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意味著中國已成功地從壹個國際貿易規則的追隨者過渡到了主動推動世界經濟貿易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公共產品的提供者,盡顯了中國的大國地位和責任。”霍建國說,未來,中國還將會繼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