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航運界的盛事波塞冬海事展每兩年在希臘舉行一次,選在希臘舉行是對希臘航運大國地位的認可。在今年6月舉行的2018年波塞冬海事展上,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比港)成了希臘一張亮麗的名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開幕式上驕傲地說: 「比港是希臘與國際夥伴合作的典範……300多家公司已入駐比港。」

港陸地面積272.5萬平方米,岸綫總長約24公里,是全球排名第36位的港口。中遠海運集團2016年收購比雷埃夫斯港務局多數股權,正式成爲整個比港的經營者。比港近年來的發展可以說是希臘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通力合作的結晶。

遠海運在比港交出了亮眼成績單:2017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415萬標準箱;自接管以來爲當地直接創造工作崗位2600個、間接創造工作崗位8000多個……

遠海運依托比港打造的中歐陸海快綫項目發展迅速,班列開行頻次已增至平均每周約17班,客戶增至735家,快綫産品覆蓋希臘、馬其頓、塞爾維亞、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奧地利、斯洛伐克、捷克等國。

臘海運部長庫倫布利斯告訴新華社記者,比港近年的快速發展和中遠海運密不可分,希臘是中國在歐洲極爲穩定的經濟合作夥伴,也是中國投資的沃土。

「在中遠海運管理下,比港成爲地中海最重要的集裝箱港口之一,顯示出巨大增長潜力,」希臘海運部秘書長蘭布裏季斯說,「促進比港的發展是希中兩國的共同目標,比港的發展還將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

界工業及航運協會主席哈吉耶弗雷米蒂斯說,外國投資是希臘任何行業實現增長和繁榮的前提條件,而海運業更是如此,因爲它是希臘作爲航運中心向前發展的發動機。「中遠海運在比港的投資爲希臘整個海運業的發展提供了新動力。」

剛到任不久的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啓月說: 「中希雙方都高度重視這一項目,認爲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中轉樞紐發展目標同‘一帶一路’倡議相互契合,比港的建設也增進了中希雙方的互信和友誼,這一項目已成爲溝通兩國人民心靈的橋梁和紐帶。」

做好港口業務的同時,中遠海運管理團隊時刻不忘自己還擔負著民心相通的重要使命。在希臘遭遇債務危機、難民危機的艱難時刻,公司捐款捐物,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與希臘人一起共渡難關。

希兩國希望將比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區重要的集裝箱中轉港、海陸聯運橋頭堡、國際物流分撥中心,爲中歐陸海快綫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支點作用,帶動兩國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電信、海洋等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讓兩國人民更多獲益。在中希兩國政府、企業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這些目標正在變爲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