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17日在2018年“一帶一路”知識產權高級別會議新聞吹風會上表示,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國際合作不斷深化。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頻繁的經貿往來帶動知識產權領域交流日益密切。國家知識產權局資料顯示,2017年,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含中國)專利申請公開量為5608件,同比增長16.0%;“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申請專利4319件,較2016年增長16.8%。識產權合作機制也持續深化。何志敏介紹,目前我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近40個國家建立了正式的雙邊合作關係,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歐亞專利局以及維謝格拉德集團等地區組織簽訂了合作協定,鞏固並加強了中蒙俄三邊合作機制。何志敏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數處於發展中階段或者轉型期,很多國家有著豐富的遺傳資源和傳統知識,在知識產權的各個門類,包括專利、商標、外觀設計、原產地地理標誌等,都有很強烈的合作需求。通過合作,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瞭解沿線國家知識產權制度和營商環境,促進沿線國家企業國際化發展。介紹,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版權局、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共同舉辦的2018年“一帶一路”知識產權高級別會議將於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旨在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知識產權合作,推動形成並落實知識產權領域務實合作項目。目前,已有56個沿線國家智慧財產權機構、國際和地區智慧財產權組織以及駐華使館代表報名參會。

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