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3069502@chatroom_1534475388338_52前,前海法院、前海公證處共同召開法官會議,專題審議了前海公證處司法事務服務中心提交的司法輔助事務相關問題。壹年來,司法服務中心以“司法送達”為重點,全面參與執行、保全、取證、調解等司法輔助事務,有效剝離了法院大量冗雜的司法審判執行事務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介紹,去年7月27日,為貫徹落實通知精神,充分發揮公證作為基礎性司法資源的積極效能,前海公證處率先與前海法院簽署《關於加強司法輔助事務集約管理的框架協議》,共同探索推進公證參與司法輔助事務工作。前海公證處成立“司法事務服務中心”(下稱“司法服務中心”),與前海法院壹起協同探索司法輔助事務集約化管理。
●送達小組解決“送達難”
證是我國重要預防性司法制度,是基礎性司法資源,公證員可以說是非訴領域的“法官”。公證參與人民法院司法輔助事務,既有歷史淵源,又有現實條件。特別是當前國家推動司法審判改革大背景下,公證參與司法輔助事務,可以讓法官職業化、專業化處理審判事務,讓法官助理集中精力協助法官開展司法審判工作。
“案多人少”“送達難”“執行難”,壹直困擾法院的司法審判執行實務,特別是送達工作耗費了審判團隊法官助理大量精力,司法服務中心成立後,集中主要力量成立送達小組解決“送達難”,並積極參與執行、保全、調解等其他司法輔助事務。目前,司法服務中心共有公證人員15名,由法院提供場地及辦公物資,集約辦公。其中,送達小組人員12名,負責前海法院全部訴訟案件的庭前排期和送達;其余3名成員則參與到協助執行及調解工作。
至2018年6月15日,司法服務中心累計集中送達18452次,協助送達778件,獨立送達2507件;分流司法調解案件75件,調解成功5件;協助保全682件;參與執行920件;組織搖珠選定鑒定機構77件;參與調查取證151件;出具公證書8件。據不完全測算,減輕了全院審判團隊32名法官助理約40%的工作量。大量的司法力量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得以抽身,投入到審判中心工作中。
●專業化處理審判事務
當前國家推動司法審判改革大背景下,前海公證處特別制定了壹系列服務,可以讓法官職業化、專業化處理審判事務,讓法官助理集中精力協助法官開展司法審判工作。
排期送達。承擔整個法院的庭前排期及司法送達,送達包括電話通知、電子送達、郵遞送達、現場送達、公告送達等送達全流程。送達工作完成後,將送達過程、送達結果等形成送達全流程登記表,移交審判團隊並根據審判團隊的需要出具送達報告。
與保全。協助法院辦理網頁保全、清點財產、財產現狀保全等工作,並根據法院和當事人的需求,發揮公證機構的法定證明職能,對相關保全出具公證書。
協助執行。草擬並向當事人送達執行通知書、報告財產令、財產申報表、執行裁定書,利用全國總對總系統、深圳市新鷹眼系統查控被執行人財產,協助法院處理執行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清點,制作查封、扣押清單等。
選評估鑒定機構。司法服務中心成立後,積極參與司法評估鑒定機構的管理、監督。將具有相關資質的第三方機構匯總、分類,委托技術公司開發專門軟件,管理評估鑒定機構,同時,開發評估機構計算機隨機選取功能。機選評估機構整個過程對當事人全程公開,改變了以往人工搖珠的做法,不僅大大提高了選取評估機構的效率,同時公證參與評估機構的選定,發揮公證的監督、證明功能,提高了評估機構選取的透明性、公正性。
調查取證。根據法院的委托,就當事人的經常居住地、實際經營地、聯系方式、婚姻家庭情況等進行調查核實。
調解。作為法院特邀調解組織,參與法院訴前調解,促進糾紛多元化解決。
●“專業化”司法輔助工作
海公證處司法服務中心以實現“司法輔助工作的優質高效”為目標,堅持“專業化”“規範化”“信息化”原則,多種措施並舉。
建專業化隊伍。為開展司法輔助工作,前期,前海公證處委派4名公證人員入駐前海法院參與司法輔助事務,後又專門招聘11名司法輔助事務專崗,組建了壹支15人的“公證員+公證員助理”的司法輔助隊伍,其中公證員2名,通過司法考試人員10名,均具有法學本科以上學歷,其中4人為研究生學歷。高素質的人才儲備,為司法輔助工作的專業化奠定了基礎。
做結合提升技能。為確保公證人員更快熟練掌握法院工作技能,法院采取指定導師、輪崗見習等方式對中心工作人員開展了“壹對壹”“手把手”的崗前培訓活動。經過2-3個月的培訓及實習,司法服務中心成員熟練掌握了排期、送達、執行、保全等司法輔助工作要領,具有獨立分析判斷並完成相關司法輔助工作的能力。
定標準、統壹流程。為便於開展集約化送達工作,統壹工作標準和流程,司法服務中心成員匯總法官團隊做法,研究提出統壹標準需要解決的問題及建議,並結合法律相關規定,擬定了相對統壹的送達操作指引。2017年12月9日,法院審務處主持召開法官助理大會。會上,司法服務中心提出的25項關於統壹送達標準、流程的意見基本得到認同,會議達成相對統壹的送達標準,解決了壹些突出問題。
●“信息化”司法輔助工作
發智能化司法事務平臺。為進壹步深化司法輔助事務集約化管理,提高司法輔助的質量和效率結合前海法院司法實務,前海公證處、前海法院合力打造“海燕司法事務輔助平臺”。
搭建機制,規範對接流程。為建立與司法輔助事務相關團隊及部門的對接機制,司法服務中心先後走訪審判團隊、立案庭及收發室等,了解了相關審判團隊的送達情況、立案庭的立案情況及法官團隊與立案庭的對接流程、收發室收發郵件情況。根據走訪了解的情況,擬定了與立案庭、法官團隊、收發室的對接方案,並通過與這些團隊相關負責人的溝通、協商,逐步建立具有操作性的對接機制。
集約化工作。為有效共享信息、優化人力物力資源調度,司法事務服務中心開展集約化工作。成立排期送達小組,工作組中設置協調崗,排期崗、具體業務送達崗、復核崗,每個人負責排期送達工作中相應的環節,互相配合,有效提高司法送達效率。

來源:深圳特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