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部外貿司負責人14日介紹,據海關統計,1—7月我國進出口總額16.72萬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出口8.89萬億元,增長5%;進口7.83萬億元,增長12.9%;順差1.07萬億元,收窄30.6%。7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60萬億元,增長12.5%。

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我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高,外貿發展穩中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主要呈現以下亮點:

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1—7月,我國進出口規模達到16.72萬億元(2.61萬億美元),創同期歷史最高水準。從國際比較看,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最新公佈的上半年30個主要經濟體進出口資料,我國進出口增速高於主要經濟體平均增速3.8個百分點。

構進一步優化。國際市場更加多元,在鞏固美、歐、日等傳統市場的同時,對新興市場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我與金磚國家和“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貿易增速分別達到12.4%和11.3%。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增長15.0%,高於整體增速6.4個百分點,占比提高0.9個百分點至15.6%。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機電產品出口增長6.8%,占比提高1.0個百分點至58.3%。其中,汽車、手機、電腦等產品出口分別增長17.9%、8.9%和5.2%。各經營主體共同發展,民營企業出口增長7.6%,占比提高1.2個百分點至47.7%,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12.7%,占比提高2.1個百分點至58.9%。

力轉換加快。外貿新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在連續兩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今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外貿企業自主創新、品牌建設能力不斷增強,外貿發展的內生動力日益增強。

質效益進一步提高。出口商品品質、檔次和附加值提高,1—7月,電腦、電動機等機電產品出口附加值進一步提高,出口單價分別增長11.7%、6.8%。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增強,上半年,我國進口環節稅收9974億元,增長8.9%,占我國稅收總收入的10.9%。

年以來,世界經濟貿易回暖,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鞏固,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說。

一步,商務部將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實施更主動的進口政策,全力以赴籌備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推進貿易強國建設,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