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快照 2018-07-16 上午10.55.35

習近平主席7月10日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講話,引發國際人士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他們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著眼中阿雙方的長遠利益,為中阿關係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中阿互利共贏的未來一定愈發光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

阿中之間的紐帶更加堅實

“阿拉伯國家同中國的關係穩定而有活力。這不僅因為雙方的友誼有深厚的歷史積澱,還因為近年來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讓阿中人民相知、相近。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曆久彌新。”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院前院長瑪格達說。

“我很欣喜地聽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說,我們要把彼此發展戰略對接起來,讓兩大民族復興之夢緊密相連。”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教授薩維·艾哈邁德說,中國一貫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原則,以尊重阿拉伯國家主權、不干涉內政為原則謀求地區和平穩定,這種態度令人讚賞。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諾漢·謝赫認為,“合作共贏讓阿中之間的紐帶更加堅實。”

“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中國對於發展中阿關係的高度重視。”阿拉伯—中國友好協會聯合會執行主任阿裏·優素福說,“阿拉伯世界由衷贊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雙方關係的未來發展勾畫了清晰、全面的路線圖,雙方都將朝著和平與發展的共同目標努力。”

“阿中兩大文明之間長期以來和諧相處、互幫互助,為世界其他民族之間的交往提供了良好借鑒。”阿爾及利亞國際問題專家、資深媒體人士馬斯歐德說。

在中阿悠久的交往史中,文化交流是雙方相知、相交的重要途徑。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佈成立中阿新聞交流中心、啟動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網站專案等,獲得阿方人士廣泛讚譽。約旦首都安曼文化局長薩米爾·艾哈邁德說:“這些文化交流互鑒的具體舉措,為發展不同文明間的合作樹立了典範。”

沙特阿蔔杜勒·阿齊茲國王公共圖書館總經理阿蔔杜·紮伊德表示,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網站專案的啟動,將成為雙方文化交流的新起點。雙方將通過這一門戶,增進對彼此的瞭解,在保護文化遺產、探索知識、承擔社會責任、成為全球夥伴等方面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網站專案主任薩利赫·米斯納德表示,該專案有助於促進阿中文明對話,而該專案所開創的合作模式,將成為人類跨文明交流的典範。

實現互利共贏的創新發展

習近平主席宣佈,經過中阿雙方友好協商,我們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歷史起點。

2017年,中阿貿易額達1913億美元,約為2004年的5倍。現在,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是中國最大的原油進口來源地、重要的承包工程市場和雙向投資合作夥伴。阿方認為,阿中關係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邁入全新的發展階段。

“經濟數據是阿中務實合作成果的直接體現,這一成果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埃及經濟學家阿姆魯·穆薩說,阿中貿易快速增長給阿拉伯民眾帶來了很多實惠。相信未來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能源、人文等更多領域的務實合作會取得更為顯著的成果。

阿裏·優素福說,習近平主席將阿拉伯國家稱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還就雙方進一步加強在此領域的合作提出了重要倡議,這些倡議將給阿拉伯國家帶來更多歷史性機遇。阿拉伯國家願將本國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發揮連接中東和非洲的區位優勢,推動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成果。

巴林經濟發展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哈立德·艾勒魯邁希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中國在一些領域的技術優勢將與包括巴林在內的中東國家深度對接,實現互利共贏的創新發展。”

約旦媒體人馬爾旺·蘇達哈說,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不僅僅在貿易、投資、基建領域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採取切實措施,推動民心相通、文明互鑒,這贏得了阿方的高度認同。

敘利亞國內政治分析人士尤素夫說,中東地區是連接和溝通亞、歐、非三大洲的橋樑與紐帶,習近平主席在此次講話中提出努力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與中東地區國家的發展規劃和現實訴求不謀而合。敘利亞未來的重建進程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著廣泛的交集,這種合作將有助於包括敘利亞在內的中東地區實現持久、穩定的和平。

敘利亞阿瑪勒殘疾人聯合會董事會主席阿裏認為,中國對敘利亞在醫療、教育、衛生和食品等領域的援助,展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體現了阿中、敘中間深厚的傳統友誼。

阿拉伯國家真正的夥伴

蘇丹總統助理、發展對金磚國家關係委員會副主席阿瓦德·賈茲曾擔任蘇丹石油部長,長期致力於蘇中、阿中友好事業,曾訪華60餘次,還曾榮獲習近平主席親自頒發的“中國阿拉伯友好傑出貢獻獎”。他說,阿中是患難與共的好朋友、好兄弟,這份友誼是紮根於歷史的。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裏實現跨越式發展,這非常了不起,值得阿拉伯國家借鑒。

“阿拉伯國家希望實現政治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國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曾受邀採訪中共十九大的阿拉伯國家記者協會副主席、蘇丹記協主席薩迪克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他表示,阿方希望從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受益,實現自身發展目標。此次會議開啟了阿中合作的新時代,雙方合作必將取得更大成就,造福阿中民眾。

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夫認為,當今世界正處在十字路口,需要富有人性的全球化,需要新的全球治理。“一帶一路”倡議讓全球不同文明和文化的人共同發展,這體現著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智慧對於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推動中東和平發展發揮著獨特作用。”敘利亞問題專家、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政治學教授穆罕默德·薩耶德認為,中國始終遵循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和核心關切,支持彼此的正當要求與合理主張的原則,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這贏得了阿方的尊重和支持。作為阿拉伯民族的強大支持者,中國在解決中東地區事務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阿拉伯國家真正的夥伴”。

正如敘利亞《祖國報》總編瓦達哈所說,阿中未來合作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以此為契機,雙方在眾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將進入全新階段,朝著實現兩大民族偉大復興、推動建設利益和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