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了《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基本完成「三步走」。該條例將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簽署並在憲報刊登後正式生效。這意味著,今年第三季度高鐵香港段開通指日可待,乘客屆時可採用「一地兩檢」的方式完成出入境和檢疫等手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續稱,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以發揮最大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特區政府及港鐵公司會全速準備,令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如期在9月實現通車,接通25000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讓市民充分享受高鐵的便利。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對尊重國家憲法、擁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比那些反對草案的議員更有承擔、更有決心。

「一地兩檢」

為充分發揮高鐵高速、高效優勢,使廣大市民充分享受快捷便利的服務,香港特區政府於2017年7月2日審議通過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根據該方案,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行離港及抵港旅客可在同一樓層內完成出入境、清關和檢驗檢疫手續方案。

「三步走」

一、  由香港特區與內地就相關事宜達成合作安排。

二、  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

三、  經香港特區立法通過後實施。

 2017年11月15日,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議案,正式啓動「三步走」程序。

11月18日,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

12月27日,充分考慮了香港特區和內地各有關方面的意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決定,批准《合作安排》,確認《合作安排》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要求特區立法保障落實。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制定了《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立法會分別於2018年1月31日、6月13日、6月14日完成《條例草案》的首讀、二讀和三讀工作。

來源:財新網、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