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快照 2018-06-06 下午4.52.16

(圖片來源:中鐵建網站)

去年6月26日,中鐵建自主研制的首台出口俄羅斯盾構機DZ397完成驗收。

港媒稱,中企承建海外地鐵項目獲得新進展,將於俄羅斯首度「顯身手」。

據香港《大公報》6月5日援引新華社報道,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建)3日在莫斯科西南部成功吊裝第三台盾構機核心部件,為本月中旬開始掘進地鐵隧道做好準備,標誌著該公司承建的莫斯科地鐵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報道稱,當日吊裝的盾構機核心部件「中盾」由中鐵建針對實地施工情況自主研發生產,故屬「獨門技術」。中鐵建已於2017年8月開始實施這一項目,長4.6公里的施工路線包括三個車站地底結構及連接車站的兩段隧道,預計將於2020年通車。

俄羅斯媒體報道稱,中國人的地鐵建設效率遠近聞名,莫斯科乃至整個俄羅斯首次在地鐵施工中引進了外國企業。莫斯科城建局局長博奇卡廖夫2017年1月宣佈,中鐵建在莫斯科工程設計公司組織的競標中勝出,並已簽署合同,將承建地鐵大環線南端的「阿米尼耶沃公路」、「米丘林大街」、「韋爾納茨基大街」三座地鐵站以及車站之間的兩段隧道,中鐵建中標。

中國地鐵技術設備首進歐洲

報道稱,此次獲得新進展的是中鐵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西南段項目,施工線路全長4.6公里,包含3個車站的地下主體結構施工和4個盾構區間掘進。3日順利吊裝到位的是第三台盾構機的核心部件中盾,由中鐵建針對在莫斯科施工的具體情況自主研發生產。

在俄羅斯使用盾構機最大的難點在於極寒的施工環境。參考消息網-出海記記者瞭解到,中鐵建為瞭解決這一難題,開發了可耐-20℃低溫的主驅動,並增加液壓泵站、變頻器等輔助加熱系統,使設備完全適應俄羅斯極寒施工作業環境。

中鐵建項目經理薛立強表示,這一項目是俄羅斯首次在地鐵建設中引進外國企業施工,也是中國技術、管理及設備首次集體走進歐洲地鐵市場的項目。這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和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戰略的高度契合。

俄羅斯媒體也指出,這是莫斯科乃至整個俄羅斯首次在地鐵施工中引進外國企業,即便在蘇聯時代也未曾有過。報道稱,中國人的地鐵建設效率遠近聞名,他國無人能及。2016年,算上地面輕軌,莫斯科新增城鐵及地鐵里程78公里,屈居中國之後。

俄冀提升地鐵施工水平

莫斯科城建局局長博奇卡廖夫向媒體表示,如今不只有機會目睹中國人的職業水準,還能與他們共事。他強調:「這首先意味著新技術、新經驗的引入,從而提升俄地鐵的施工水平,另一點也相當重要,即行業競爭環境業已形成。的確,欲與中鐵建這樣的企業比肩絕非易事,它擁有30萬員工,擁有自己的盾構機,而我們只能從國外進口。中國人很快就會將盾構技術帶到莫斯科。」

報道稱,中鐵建此次參與建設的俄地鐵項目是莫斯科外環換乘地鐵線,全長62.3公里,共設有28站。它是莫斯科地鐵的第二條環線,計劃於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這是中企首次成功打入歐洲地鐵建設市場。為順利且高效施工,由中鐵建為莫斯科極寒施工環境研制的五台盾構機已於去年底全部抵達莫斯科。

2015年5月15日,莫斯科地鐵迎來投入運營80週年紀念日。目前,莫斯科地鐵擁有逾200個車站,地鐵擴展計劃有望在2020年把莫斯科地鐵打造成全球最大型地鐵系統之一。

來源:參考消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