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快照 2017-12-07 下午2.29.17

11月30日,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在前海管理局召開。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市委副秘書長林楊出席會議。會議聽取了相關部門對前海法治建設有關情況的彙報,並對前海法治指數指標評估及前海法治建設藍皮書有關工作進行了部署。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建設,打造全面依法治國先行地。

據悉,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是全國自貿試驗區中的首創,為前海法治創新提供了領導和組織保障。今年初,「領導小組」成立以來,相關單位按照各自分工,勇於擔當,協同推進各項工作,確保了《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規劃綱要(2017-2020)》任務落實,取得了較好的工作成績。

會議要求,要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在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和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成為率先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排頭兵和全面實現依法治國的先行地。

一是要加快構建接軌國際的高標準商事法制體系。爭取全國人大常委會支持,建立涉自貿區法律調整機制,實現立法與改革決策相銜接,立法主動適應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貿區發展需要,破解投資貿易便利化、服務貿易進一步開放等各領域改革的法律瓶頸。充分發揮特區立法權優勢,積極借鑒香港等域外先進立法經驗,開展創新驅動、創新金融、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的立法,完善促進前海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商事規則體系。

二是要著力深化綜合性司法改革。完善涉外、涉港澳台因素的識別機制,健全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與適用機制,完善域外法律查明的專家意見制度。完善港籍調解員和港籍陪審員制度。

三是要打造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依託法院、行政機關、仲裁、社會組織、行業協會等多元力量,建設集國際商事調解、調解員培訓、外國法律查明於一體的國際商事調解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商事糾紛解決高地。發展律師培訓機構、司法鑒定機構、公證機構,引入國際仲裁機構、調解組織,構建法律服務業生態體系。

四是要加快建設國家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高地。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建設知識產權運營中心、交易中心、保護中心、仲裁調解中心,構建知識產權訴訟、仲裁、調解、鑒定、維權、投融資運營等全鏈條生態體系,提供全方位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

五是要創新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培育、扶持社會組織發展,支持制定市民公約、行業規章等社會規範,發揮其對成員的行為導向、規則約束、權益維護作用。建立健全社會組織參與社會事務、維護公共利益、預防違法犯罪機制和制度化渠道。

六是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支持國際化法律服務組織建設,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法律服務機構交流合作,提升中國律師參與國際法律服務的競爭力和影響力。推動國際性法律組織入駐前海。開展國內外法律人才培訓,傳播中華法治文化,擴大中國法治的國際影響力和輻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