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已成為2017年最熱詞彙之一,在9月初舉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中,「一帶一路」話題再次引發熱議。日前,由大舜基金、香港金控合作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金融合作論壇圓滿結束,400余位國內外金融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會議,在本次會議中,國內外的專家就「中國內地及海外企業如何利用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經濟增長及全球化平台」深入探討。

  從左至右:畢馬威中國副主席及香港首席合伙人韋安祖、巴基斯坦議會CPEC委員會主席、巴基斯坦參議員國防委員會主席、參議員穆沙希德·侯賽因·薩義德、緬甸證券交易委員會委員Mr Htay Chun、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副總監邱麗萍

討論中,巴基斯坦議會CPEC委員會主席、巴基斯坦參議員國防委員會主席、參議員穆沙希德·侯賽因·薩義德認為香港先進的教育和強大的企業在「一帶一路」中非常重要,香港擁有4個世界TOP50的大學,源源不斷輸出人才,同時他也提到,巴基斯坦曾經經歷過重大動蕩,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企業屹立不倒,這足以說明香港企業的能力和水平。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將發揮的作用,沙希德說:「1972年去中國,我記得那時候還有很多關於毛主席的元素,那時有人對我說,香港是中國看世界的窗戶,如今香港成為了世界看中國的窗戶,角色已經調換了,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

港保監局主席鄭慕智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受益於一國兩制原則,內地和國外的公司能夠在香港獲得同等的機會。鄭慕智說:「我被邀請過約10場會議,討論外國公司或者內地公司如何充分利用香港的自由經濟,目前世界上各大銀行均在香港設有分部,企業在香港就可以享受便利的融資,來自內地的技術、自然資源,享受‘一帶一路’國家中可利用的資源。」同時,鄭慕智也指出了他所認為的香港的短板,他認為,香港需要更多的高質量人才,需要專業人才來滿足不同的需要,所以教育非常重要,他認為一帶一路中育資源的自由交換將常重要。

港貿易發展局研究副總監邱麗萍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眾多的投資將由中國企業完成。她說:「走出去戰略下,中國內地一直致力於走向國際,內地面向海外的60%的投資都是通過香港或者在香港的,香港如此是因為我們擁有成熟的國際網絡,專業的服務,良好的投資環境,正因為如此,眾多中國內地企業來到這裡。」

(來源:大公網)

 

 


本內容由廣東省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官方網頁與微信公眾平台同步更新。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