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泰國總理巴育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會見來華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泰國總理巴育。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廈門會見來華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泰國總理巴育。

習近平強調,中泰一家親,兩國人民情同手足。作為泰國的親密友好鄰邦,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泰友好關係,願一如既往尊重泰國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並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得到更大發展。雙方要保持高層密切往來,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贊賞泰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願同泰方一道,落實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和未來5年《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加強投資、鐵路和互聯網金融、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擴大人員往來,密切旅遊和地方交流,加強執法安全特別是反恐合作。雙方要深化在聯合國、亞洲合作對話、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協調和配合,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今年是東盟成立50週年,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中方期待泰國發揮獨特影響力,推動瀾湄合作和中國-東盟關係再上新台階。

巴育表示,泰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深化雙邊和多邊合作,鞏固政治互信,擴大經貿往來,促進相互投資,增加人員交往,加強教育、科研、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泰國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瀾湄合作等促進區域共同發展的重要主張。

會見後,兩國領導人見證了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及「一帶一路」建設、鐵路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来源:央广网,图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