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播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誕生記報道中,記錄下這樣的歷史場景:「黨的十八大結束不到一個月,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外地調研,就來到了廣東深圳。」

「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深圳,前海是第一站。

為特區中的特區,前海承載著深圳「開放再出發」和「二次拓荒」的時代重任。習近平總書記說,前海的發展,要準確把握中央給予的定位,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實現一年一個樣的變化。

海蛇口自貿片區在以改革創新加速度,兌現著對習近平總書記「一年一個樣」的莊嚴承諾。這塊28.2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正創造出足以令世界矚目的「新深圳速度」。

這裡,原本荒蕪的灘塗正成為中國發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區域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註冊企業14.32萬家,世界500強投資設立企業191家,其中開業企業數量達到5.93萬家。

這裡,平均不到三天就會誕生一個改革創新經驗。截至6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推出284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全國首創或領先達110項。2016年底國務院發佈的19項複製推廣制度創新成果,有6項為前海蛇口片區首創。

這裡,正在書寫著「深港合作」的精彩故事。前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準確把握「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戰略定位,全方位拓展與香港合作的深度廣度。前海佔比3%的港企,貢獻出19%的產出。事實證明,前海已經成為內地港資企業最密集、效益最好的地區。

以說,前海正成為當前廣東乃至中國改革開放的生動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