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一帶一路」沿線七國青年對中國文化價值觀的認同

「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推進,需要民心相通作為重要保障,需要不同國家之間人文、思想、觀念、習俗、道德的互認與接納。青年是參與「一帶一路」長遠建設的主體力量。為瞭解沿線國家青年群體對中國文化的認知與認同現狀,找准定位、進行精細化傳播,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於近期開展了《「一帶一路」沿線七國青年對中國文化認知》的調查,通過統計與分析,探究各國青年開展有效對話、獲得價值共識的現實路徑,並建議採取針對性措施,廣築沿線國家民心相通的文化基礎和社會根基。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青年是「民相親」的重要力量。「一帶一路」建設的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為瞭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群體對中國文化認知和對中國文化價值認同情況,課題組綜合考慮沿線國家不同的政治、經濟、文化、信仰等因素,分別選取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印度、土耳其、以色列、埃及等7個國家展開調研。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家統計局等機構對青年的界定,本次調研將18-44歲的受訪者界定為青年,通過互聯網線上數據庫(SSI)抽樣方式組成調查問卷,面向上述7國青年發放,回收有效問卷2126份。

語言鋪路架橋,「高學歷、高收入」青年對中華文化認知意願高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同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教育、旅遊、科技合作進一步推進,因地制宜、靈活多樣的語言教學和文化活動成為開啓交流之門的「金鑰匙」。分布在全球140個國家(地區)的孔子學院充分發揮了語言的文化傳播作用,為「一帶一路」文化交流鋪路架橋。

調查顯示,20.40%的受訪者具有漢語初級使用水平,其中2.80%的受訪者能夠與他人進行簡單對話,8.60%的受訪者掌握一些簡單的漢字,9.00%的受訪者能夠使用中文傳遞基本信息。此外,1.30%的受訪者能夠使用中國俗語熟練表達。隨著中國駐外語言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網絡化佈局,語言服務及教育活動成為沿線國家青年瞭解中國文化的窗口。

中,「高學歷、高收入」外國青年活躍在其所在國的網絡空間,對中國文化認知正向且積極,對中國文化價值觀認同度較高。一般而言,「雙高」青年群體對所在國當代文化建構和社會輿論走向具有較大影響。為此,該群體對中國的文化印象和價值觀認同與否,是影響「民相親」的重要因素。

訪者中,18~25週歲(佔比為33.30%)、26~35週歲(佔比為33.60%)、36~44週歲(佔比為33.10%)三個年齡段分布比例相當。在學歷構成方面,獲得學士學位的青年佔比為56.60%,獲得碩士學位的為16.90%,博士學位的為1.20%。在職業構成方面,在職人群是本次調研的主體,佔比達67.30%;在讀學生群體佔比為16.00%。此外,收入水平也是影響文化接觸的重要因素,本次調查中「中高收入群體」總佔比為67.20%。

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際組織中積極參與重要事務,在世界舞台上不斷發出中國強音。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吸引了不同國家青年對中國文化的關注。調查顯示,33.70%的受訪者接觸中國文化在3年以上,其中22.90%的受訪者接觸中國文化時長超過5年,10.80%的受訪者接觸中國文化為3~5年;19.80%的受訪者在近三年內接觸過中國文化;46.50%的受訪者在近一年內接觸到了中國文化。

主要通過互聯網認知中國文化,對中國文化印象正向且多樣

聯網時代,新技術為不同文明主體提供了對話的新場域。調查顯示,儘管電視依舊對社會輿論具有重要影響,8.30%的受訪者選擇通過電視瞭解中國文化,但互聯網因其便捷性、即時性和交互性,成為信息傳播的主要平台。

7國青年接觸中國文化的渠道方面,互聯網佔比為53.60%,社交網站和搜索引擎成為青年群體瞭解中國文化的主要方式。此外,家人或朋友(6.20%)、NGO(非政府組織)或NPO(非營利組織)等社會組織(3.90%)、工作夥伴(3.20%)等人際傳播與組織傳播渠道超過廣播(1.40%)、報紙(1.30%)和雜誌(1.50%),成為青年群體接觸、瞭解和認知中國文化的重要渠道。由此可見,社會文化信息的傳播已不再完全依賴傳統媒介渠道,網絡傳播與人際傳播打破了原有的傳播格局,實現了一定範圍的自由流動。

種流動不僅帶來了不同文化的碰撞,還構建出文化認知的景觀,進一步影響青年對中國文化的印象。「首次接觸中國文化的形式」的調查顯示,僅有18.00%的受訪者尚未接觸過中國文化。在82.00%接觸過中國文化的受訪者中,中國製造的商品(23.60%)和中國的影視作品(23.50%)成為他們首次接觸中國文化的主要方式,接觸中國人(7.40%)或到中國旅行(6.50%)也是首次接觸中國文化的重要渠道。而新聞報道(4.20%)、書籍(4.00%)、課程(3.50%)、工作(3.50%)、體育賽事(2.70%)、廣告(1.80%)和現場活動(1.30%)對中國文化傳播效果的影響逐漸減弱。

析認為,中國商品所折射的「中國人的工匠精神」、中國影視作品所展現的「中國人的生活百態」、跨國旅行中展示出「中國人的民俗故事」等不同的維度,映射出中國人作為文化展示主體的重要性。

然,各國對中國文化的印象,並不是由單一的因素構成。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等,提升了各國對中國文化的關注度,同時又影響著受訪者對中國文化印象的感知與判斷。

「關於對中國文化印象」的調查顯示,歷史悠久(91.60%)、富有活力(79.20%)、有吸引力(77.50%)成為7國青年對中國文化產生的三種主要印象,在接觸中國文化的過程中有親切感(70.10%);與正面印象凸顯的調查結果相對應的是,在這些青年眼中,中國文化不陳舊(60.10%),卻是神秘(75.70%)、保守(72.90%)和難以理解的(66.70%)(見圖1)。

價值共識是民心相通的基礎,中國文化價值受到廣泛認同

化是人們相互交流溝通的橋梁和紐帶,價值觀對於推動多元文化交流交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作用。

「價值觀認同」方面,課題組選取了「天人合一」「和而不同」「中庸之道」「陰陽相生」「知行合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6個最能闡揚中國文化特質的價值觀開展調查。

據顯示,雖然文化背景各異,但超過五分之四的受訪者均對中國文化體現的價值觀高度認同。85.60%的受訪者認同「和而不同」的價值理念;84.60%的受訪者認同「天人合一」觀點;84.00%的受訪者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應當成為處理國際事務的准則;80.60%的受訪者贊同處理事情應當把握「中庸之道」;80.00%的受訪者認為發展觀念與行為應當踐行「知行合一」理念;79.00%的受訪者認同辯證看待事物、「陰陽相生」的觀點(見圖2)。

調查結果來看,「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大文化價值理念,有利於構建文化共識,有望成為沿線國家青年群體作出選擇的最大公約數。

拓展文化傳播渠道、創新文化產品內容、培育文化交流主體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標誌著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上升至新高度,為接下來各國平等協商、建立合作機制、務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奠定了穩固的思想基礎。根據調研結果,課題組建議:應從文化交流渠道、文化產品內容、文化傳播主體等方面重點推進、加快建設,促使沿線各國民相親、心相通。

互聯網為基礎,形成線上線下復合型文化傳播模式。逐步豐富中國文化的國際交流或區域交流模式,在網絡空間展示好傳統中國文化的精神和現代中國文化的精華。緊扣不同國家或地區受眾的文化認知偏好,展示易於為其廣泛接受的文化內容。發揮影視文化產品的傳播直觀性和易達性優勢,提供青年喜愛的、凝聚當代文化共識的文化產品。借助互聯網交互渠道,形成反饋互動機制,滿足對象國受眾對中國文化的需求和期待。以線下文化交流為支撐,通過開拓線上文化溝通渠道,實現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復合型傳播,講好中國故事,樹立好中國形象。

進面向「一帶一路」的特色文化產業發展格局,讓文化產品成為各國民眾生活之用。通過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以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文化消費產品、文化娛樂服務為載體,打開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的大門。以文化創意產業和數字內容產業為抓手,積極拓展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文化產業市場,讓更多具有當代文化價值特性、主體國家特色的文化創意產品,成為凝聚文化共識、促進民心相通的橋梁紐帶,使其融入沿線各國民眾生活,成為日常生活之用,真正讓文化成為「民心相通」的潤滑劑、昇華劑。

重國際青年人才培育,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文化對話與交往。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中,中國科技部與蒙古國教育文化科學體育部簽署關於共同實施中蒙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的諒解備忘錄,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將舉辦「一帶一路」專項雙多邊交流培訓、設立「一帶一路」專項獎學金。青年群體對於文化多樣性的接受程度高、意願強烈,在落實峰會精神時,要讓青年群體講好「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文化故事,讓各國青年秉持欣賞、共享的觀點與態度,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生,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努力。